《李銳日記》案未判決 李南央曝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8日訊】毛澤東前秘書、中共自由派元老李銳日記追討案,日前在北京西城區法院不公開審理。不過,北京法院並未判決。李銳的女兒李南央表示,她對法院當天沒有作出判決感到意外。

6月27日,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據李南央的朋友從北京傳來的消息,李銳日記追討案沒有公開審理,也不允許旁聽,原告張玉珍沒有出庭,整個審訊只有張玉珍的律師出庭,北京法院也並未判決。

李南央根據父親李銳的意願,在李銳生前就完成了向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的捐贈手續,並且胡佛研究所已向美國法院提出反訴。李南央認為該案與自己無關,因此她拒絕出庭應訴。

李南央表示,原本以為法院會判張玉珍勝訴,但法院沒有判決,這個結果出人意料。

李南央認為,即使北京判李南央敗訴,這個東西也是拿不回來的。北京西城區法院也拿不準,如果判李南央敗訴,李南央會有什麼反響,胡佛會有什麼反響。

但李南央表示,大家不要幻想北京會判張玉珍敗訴,這不可能,他們唯一的辦法就是拖。

李南央表示,索要《李銳日記》然後加以銷毀,是中共高層主導的行動。李南央披露了從北京傳來的最新消息:「我父親書房所有的書,所有的紙,一夜之間全都無影無蹤。我覺得,就是要銷毀。」

在北京法院開庭前,李南央在網上公布了李銳生前的幾段錄像和錄音。李銳在這些錄像和錄音中,清楚表達了希望他的日記等資料能夠送到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保存的願望。

其中:2013年10月19日,李銳對李南央說:「斯坦福那個胡佛圖書館(李南央:對,胡佛研究中心),胡佛中心厲害了,我看過他們兩個東西:一個是蔣介石的日記存在他那裡;第二,五四運動時學生的刊物,全部我看到了。另外我還知道一個事情,我們十年文革,所有紅衛兵出的東西,美國人有全套。他們是真正研究歷史的。」

2015年11月4日,李銳說:「我倒是贊成你暫存胡佛圖書館,蔣介石的日記都存在那裡。」

李南央表示:「李銳非常在乎『立功、立德、立言』,他骨子裡是個知識份子。他覺得,他能夠把這些東西留下來供後人去研究,就沒白活。

而且還有一個特別重要的就是,他的東西能夠跟蔣介石日記一起留在胡佛,他覺得他的歷史地位得到了一定的肯定。」

此前,據報導,西城區中級法院6月25日上午開庭審理了張玉珍索要《李銳日記》一案。

對此,李銳友人普遍覺得,李銳遺留的日記及手稿若是落到中共手中,筆下的史料就「很難再重見天日」。而文稿在斯坦福手裡,至少就還有機會。

李南央表示,「斯坦佛大學在訴訟中認定,李銳的捐贈物現在美國,對胡佛的捐贈手續是李南央在李銳去世之前完成的,故對李銳捐贈物所有權的爭議,應該由捐贈物實際所在地的美國法院作出裁決。」

李南央指出,中共方面為了索要《李銳日記》費盡了心思,多次指使李南央的親屬索要,並向李南央轉寄北京法院的法律文書以及派人與胡佛研究所交涉。

曾任中共黨魁毛澤東秘書的李銳,今年2月16日在北京病逝,享壽101歲。之後,其遺孀張玉珍4月2日向北京西城區法院起訴李銳的女兒李南央,認為李南央擅自處分李銳日記等文稿原件,要求由其本人繼承。

資深媒體人高瑜評論說,這並不是一起普通的民事官司,而是中共官方操縱的案件,妄圖奪取李銳的日記等文稿,是對人權的踐踏,對言論的封殺。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