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G20川習會 川普:達不成協議還有B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8日訊】備受矚目的「川習會」,將在日本大阪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舉行。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如果雙方沒有達成交易,他會執行「B計劃」。

美國白宮官員已經確認,在大阪參加G20峰會的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6月29號中午11點30分進行會晤。

陷入僵局的中、美貿易談判,會藉這次川習會出現轉機,還是陷得更深?全球都在關注。

川普26號上午接受福克斯商業新聞網訪問時表示,如果與習近平的會晤沒有達成交易,他會執行「B計劃」,也就是對另外的3,25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川普說,北京知道「我們要的是什麼」,北京沒有保護知識產權,沒有開放市場,中方必須答應才能達成貿易協議。

原本已達成90%協議的美中談判,由於中共突然反悔,上個月陷入僵局。美國隨後將價值約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的關稅,提高到25%。川普表示,這只是第一步,他還沒有做第二步。但他也表示,如果這次沒有達成交易,下一階段的關稅,有可能是先加徵10%,而不是25%。

相比之下,中方在會前並沒有表露出明顯的態度。黨媒新華社報導了習近平出席G20大阪峰會的「三大看點」,其中提到,中、美元首會晤時應當在所謂「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進行對話磋商」。

可是,在會前,習近平6月5號訪問俄羅斯,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6月14號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會見伊朗總統魯哈尼;6月20號訪問朝鮮,會見朝鮮領導人金正恩。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也就是聯絡現在世界上最主要的幾個和美國關係不好,或者是完全對立的這樣的國家,來給與川普的貿易談判增加一點籌碼。這顯示出來北京當局應對貿易戰的策略仍然是一種給對方設置各種障礙,然後再以解決這種障礙為條件,換取美方的讓步。」

另外,6月20號中共外交部還證實,塔利班首席談判代表訪華。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塔利班是全世界公認的恐怖組織。然後中共卻讓塔利班代表對中國進行外交訪問。中共不惜與恐怖分子進行勾兌,也就能想像到,在中共面前有極大的壓力。」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估計,中共拉起這麼一個類似於軸心聯盟的框架,只會讓美國打擊中共擴張野心的意志更加堅決。

這次川習會能達成交易的可能性有多大?唐靖遠認為很小,因為美國並不著急。

唐靖遠:「美國,我們看到,現在一步接一步在制裁中科曙光這些高科技公司,同時又對中共的幾家銀行已開始制裁,它都顯示出來,美國整體的對中共的戰略正在穩步推進,加上美國現在的經濟一片繁榮,所以川普其實並沒有迫切的需求一定要達成協議。」

而中共也很可能再次誤判形勢。

唐靖遠:「就是我們看到中共黨媒最近頻繁的發文批判所謂的投降派,不斷釋放一些強硬信息,說明在黨內這種極左勢力,在高層目前仍然是占據上風的。」

而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則認為,川習會仍有可能達到某種成果。

張健:「中共越來越擔心,對於美國的貿易戰它既輸不起,它又贏不了。在這樣一個困境之下,我認為(川習會)可能會有一些建樹。如果是沒有的話,川普這個人的性格就是,你越強硬他會比你更加強硬,那勢必後邊的科技戰跟金融戰,會更快速的到來。」

美國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23號接受《大紀元》新聞網專訪時說,他認為中共沒有想要達成貿易協議,他們會接受經濟上的衝擊,然後將貿易戰拖長,期待2020年川普敗選。

唐靖遠認為,中共如果押賭「川普敗選」,讓貿易戰持續到2020年,就如同進行一場豪賭,因為在國內經濟下行惡化的情況下,中共還能撐多久,還是未知數。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