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G20川習會或有3結果 達協議可能性極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6日訊】大阪G20峰會即將舉行的前夕,法新社報導了華盛頓一名國際戰略專家對美中首腦在G20峰會上舉行場外雙邊會談的分析,指出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G20會晤可能產生的三種結果,以及這些結果可能發生的機率大小。

本週末,舉世矚目的20國集團峰會即將在日本大阪拉開帷幕。正因為貿易戰而相互劍拔弩張的美、中兩國政府首腦,在出席G20會議期間舉行的場外雙邊會晤將產生什麼結果,成為了海內外高度關注的焦點之一。

法新社日前引述華盛頓國際戰略中心的專家馬修•古德曼的觀點,分析了這次川習會可能出現的三種結局:第一種是雙方簽署協議,但發生的機率極小;第二種,有可能徹底失敗,甚至取消會面,但發生的機率也不大;第三種是如同在阿根廷G20峰會發生的那樣,雙方達成暫停貿易戰的共識,這種結果發生的機率最高。

目前,美中雙方的政要都在對外釋放比較強勢的信號,但毫無疑義,中方仍然被視為處於弱勢的一方。

外界注意到,北京當局趕在這次的G20峰會舉行前,先與朝鮮和塔利班進行了首腦會談,這很可能會成為中方在G20峰會上與美方進行交易的兩張牌。

有分析指出:其一,習近平近日赴平壤會見金正恩時,很可能通過承諾對朝鮮提供更多的經濟援助,以換取金正恩在棄核方面更積極配合中方的步伐;其二,正當美國政府在第三國與塔利班首腦進行談判,力促塔利班承諾不對阿富汗民選政府進行恐怖襲擊來換取美國撤軍之際,塔利班代表日前到訪中國,與北京方面進行了密談。該組織在北京獲得了什麼承諾,外界不得而知,但外界推測這意味著塔利班問題很可能會成為北京與美國進行談判交易的另一張牌。

另一方面,美國政要已在日前對外放話稱,雖然美中元首在G20上會晤讓美中貿易談判有望重啟,但美國不會就關稅問題作出任何讓步。

當地時間6月25日,美國政府一名高級官員告訴路透社,美國希望這次在日本大阪舉行的川習會晤能夠重啓美中貿易談判,但華盛頓不會帶著任何貿易讓步前去會談,現有的關稅措施也不會撤銷。

不過,這名官員又補充說:美中雙方作爲表達善意的姿態,可能會同意不再加徵新的關稅,但不清楚這一點是否會在星期六的雙邊會晤中達成。

這名官員還透露,這次中美元首會談還有可能談及華爲問題。

事實上,川普此前曾經對外界表示,美國是否繼續對中方加徵新關稅,在G20峰會後將會有一個明確的說法。有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政府繼續加徵新關稅的同時,與中方邊打邊談的可能性比較高。如果美方事先承諾了不加新關稅,那麼對中方的談判恐怕更難獲得新的進展。

川普政府的官員稍早前曾對外界透露,預計此次川習會晤,不會達成廣泛的貿易協議,但是可能爲停滯不前的貿易談判「創造向前推進的途徑」。

對此,美國智庫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扎克•庫珀(Zack Cooper)日前對《美國之音》說,「美國顯然一直希望有一個更廣泛的涉及結構性問題的協議,涉及中國的知識產權『盜竊』、市場准入和國有企業補貼等問題。但是現實是,在談判5月破裂之後,我認爲,我們失去了達成這種協議的機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