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G20川习会或有3结果 达协议可能性极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6日讯】大阪G20峰会即将举行的前夕,法新社报导了华盛顿一名国际战略专家对美中首脑在G20峰会上举行场外双边会谈的分析,指出了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G20会晤可能产生的三种结果,以及这些结果可能发生的概率大小。

本周末,举世瞩目的20国集团峰会即将在日本大阪拉开帷幕。正因为贸易战而相互剑拔弩张的美、中两国政府首脑,在出席G20会议期间举行的场外双边会晤将产生什么结果,成为了海内外高度关注的焦点之一。

法新社日前引述华盛顿国际战略中心的专家马修•古德曼的观点,分析了这次川习会可能出现的三种结局:第一种是双方签署协议,但发生的概率极小;第二种,有可能彻底失败,甚至取消会面,但发生的概率也不大;第三种是如同在阿根廷G20峰会发生的那样,双方达成暂停贸易战的共识,这种结果发生的概率最高。

目前,美中双方的政要都在对外释放比较强势的信号,但毫无疑义,中方仍然被视为处于弱势的一方。

外界注意到,北京当局赶在这次的G20峰会举行前,先与朝鲜和塔利班进行了首脑会谈,这很可能会成为中方在G20峰会上与美方进行交易的两张牌。

有分析指出:其一,习近平近日赴平壤会见金正恩时,很可能通过承诺对朝鲜提供更多的经济援助,以换取金正恩在弃核方面更积极配合中方的步伐;其二,正当美国政府在第三国与塔利班首脑进行谈判,力促塔利班承诺不对阿富汗民选政府进行恐怖袭击来换取美国撤军之际,塔利班代表日前到访中国,与北京方面进行了密谈。该组织在北京获得了什么承诺,外界不得而知,但外界推测这意味着塔利班问题很可能会成为北京与美国进行谈判交易的另一张牌。

另一方面,美国政要已在日前对外放话称,虽然美中元首在G20上会晤让美中贸易谈判有望重启,但美国不会就关税问题作出任何让步。

当地时间6月25日,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美国希望这次在日本大阪举行的川习会晤能够重启美中贸易谈判,但华盛顿不会带着任何贸易让步前去会谈,现有的关税措施也不会撤销。

不过,这名官员又补充说:美中双方作为表达善意的姿态,可能会同意不再加征新的关税,但不清楚这一点是否会在星期六的双边会晤中达成。

这名官员还透露,这次中美元首会谈还有可能谈及华为问题。

事实上,川普此前曾经对外界表示,美国是否继续对中方加征新关税,在G20峰会后将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继续加征新关税的同时,与中方边打边谈的可能性比较高。如果美方事先承诺了不加新关税,那么对中方的谈判恐怕更难获得新的进展。

川普政府的官员稍早前曾对外界透露,预计此次川习会晤,不会达成广泛的贸易协议,但是可能为停滞不前的贸易谈判“创造向前推进的途径”。

对此,美国智库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扎克•库珀(Zack Cooper)日前对《美国之音》说,“美国显然一直希望有一个更广泛的涉及结构性问题的协议,涉及中国的知识产权‘盗窃’、市场准入和国有企业补贴等问题。但是现实是,在谈判5月破裂之后,我认为,我们失去了达成这种协议的机会”。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