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盜墓「一號人物」 背後老闆是政協委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0日訊】6月5日,甘肅省原政協委員、天水成紀博物館館長張有平受審,他被控從西北盜墓「一號人物」孟老大處非法購買文物

據陸媒6月9日報導,6月5日上午,天水成紀博物館館長張有平涉嫌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一案,在咸陽市中級法院審理。

檢方起訴稱,天水成紀博物館法人代表張有平明知涉案文物是贓物,為了館藏需要非法收購,構成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

報導稱,2016年7月,陝西淳化境內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漢雲陵被盜掘,西北盜墓大盜「孟老大」孟某建被挖出,此人被稱為西北盜墓界「一號人物」。之後,「孟老大」背後購買文物的人也被發現,其中一人為天水成紀博物館館長張有平。

據介紹,張在天水、西安等地有多家公司,張和孟經朋友介紹認識。張自稱是文物愛好者,在天水有傢俬人博物館,和孟有文物方面的交流和交換,後來知道孟是盜墓人,且在陝西、甘肅有影響力,便從孟處收貨。

2017年4月26日,張有平因涉嫌掩飾、隱瞞犯罪所得收益罪被拘留,2017年5月25日被逮捕。

公開信息顯示,張有平還曾有過一個更為顯耀的身份,他曾是中共政協甘肅省第十屆、第十一屆委員會委員。

張有平在法庭中稱,他於2015年1月經中共天水市公安局的一名王姓隊長介紹認識孟某建,2015年8月第一次於孟某建處購買文物,為一對鎏金編鐘的底座。後來,他在孟某建處多次購買文物,多達百餘件,涉及金額約五、六百萬人民幣,之後,他將這些文物陳列於其天水成紀博物館中。

據報導,盜墓行業有著嚴格的分工:最底層是盜掘的直接實施者,作為底層粗放勞動力,獲利最低。第二層是盜墓的組織者,相當於「項目經理」。他們掌握了打洛陽鏟、引爆控制技術、

盜墓打洞的能力。第三層是盜墓管理者或文物商販,一邊盜墓,他們就在後面跟著收購。第四層就是收購文物者的「掌眼」,他們憑藉自己的「權威」、經濟基礎、強大客戶源為明器定價、出貨、獲得暴利。

報導稱,「孟老大」開始最先通過與廣東商人倒騰麻錢成了萬元戶;文物倒賣的獲利使得他開始收瓷器、銅器、石雕等;1990年開始著手古墓盜掘。在與文物長期的接觸過程中,他對於出土文物的紋飾、工藝、價值、市場價位等等已成「地下權威」。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