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貼身秘書被捕細節:今後你就叫890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9日訊】30年前的5月28日,「六四事件」倒數第7天,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貼身秘書鮑彤,被秘密逮捕送入秦城監獄,並被告知,「以後你的名字,就叫8901。」鮑彤推測他應該是1989年第一名秦城政治犯。多年後,鮑彤向外界講述了他當時被捕的細節。

1989年5月19日,趙紫陽到北京天安門廣場與進行抗議的學生們對話,然後就一直沒有再露過面。9天後,趙紫陽的貼身秘書鮑彤,也在北京被無預警逮捕,送入秦城監獄

六四事件,趙紫陽因反對暴力鎮壓學生,被鄧小平等中共元老逼迫下台,並被軟禁在北京住所,直至離世。而鮑彤則在秦城監獄被關了7年。

鮑彤是趙紫陽最得力的助手,輔助趙紫陽對中共政治經濟體制改革進行頂層設計,提供重要改革路線圖,他也是因1989年「六四」事件被捕入獄的最高級別中共官員。

多年後,鮑彤向外界講述了他當年被捕時的一些情形。據鮑彤回憶,他當時對被抓是有思想準備的,因為歷次中共黨內鬥爭都是這樣的。

1989年5月28日上午,鮑彤接到中共政治局委員宋平的開會通知,他覺得事有蹊蹺,於是藉口推辭,但還是被專車接到宋平住處。

鮑彤心裏有所預料,臨出家門時對妻子說道,「不知道我們何時能再相見。」

正如鮑彤所料,並沒有什麼「緊急會議」。一見面,宋平就說:「嗨,我覺得你現在非常不安全。」「不安全啊,不安全,我看你還是換個地方好。」

鮑彤表示:「不用換,你不必擔心。我很安全,什麼事兒都沒有。學生也很和平嘛,有什麼問題?」

「啊,不不…我還是想辦法,你要換個地方。」宋平說道。

兩人交談了片刻,宋平將鮑彤送出門。鮑彤回憶說:「宋平跟我握手,握得很緊,捏得我都要痛…。他握得那麼緊就是要告訴我:『我是奉命辦事,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一出門,鮑彤就被抓。他再一次坐上專車,這時他左右兩旁已各有一名衛兵,看不到行駛路線。下車之後,鮑彤看到「秦城監獄」的字樣,這裡是北京專門關押重大政治犯的地方。

「從今以後,你的名字就叫8901。」這是鮑彤在秦城監獄的編號,他依數字推測,自己可能是89年第一名秦城政治犯。

鮑彤被捕時既沒有罪名,也沒有逮捕令。入獄後,他被24小時監視,有專人記錄下他的一舉一動。「1點01分,坐著。1點02分,坐著。1點03分,站起來。」

直到1992年,鮑彤才被開除黨籍,並被以泄露國家秘密、反革命宣傳煽動的罪名判刑7年。

1996年,鮑彤獲釋回到北京住所,但他的住所常年被嚴密監視,電話被監聽,個人活動受到嚴格限制,形同軟禁。不過,他仍然關心中國時局,經常對外界發表敢言言論。

去年7月22日,在香港舉行的法輪功反迫害19週年集會上,鮑彤透過錄音發言,表達對法輪功反迫害活動的支持。鮑彤表示,法輪功倡導真善忍沒有錯,但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卻以權代法,執意要迫害,人神共憤。他直言,中共才是最大的邪教。

鮑彤說:「真善忍有什麼罪?如果不是真、善、忍,難道是要假、惡、暴?法輪功被迫害的,被抓起來的,被酷刑的,甚至活摘器官的,這都是些傷天害理的事情,人神共憤,令人髮指。」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