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崩盤」細節:雙方陰着臉走出密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9日訊】港媒28日披露中美第10輪談判「崩盤」細節,當時雙方3名高級談判代表脫離談判小組,進入一密室將近一個小時,出來後,雙方的表情嚴肅而陰沉,會議廳瀰漫著不祥氣氛。到底談了什麼,沒人敢問。

5月早些時候,美中貿易談判風雲突變,但很多內情沒有公布。《南華早報》28日引述知情人士稱,美方最後提出要中共政府開放互聯網,中方難以接受。

該知情人士說,中美在北京舉行最關鍵的第10輪貿易談判的4月30日,中方主持談判的副總理劉鶴,提出與美國談判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努姆欽(Steven Mnuchin)私下會談。

於是三人脫離了談判小組,在中國翻譯人員的陪同下,進入會場的一個小房間,在裡面談了將近一個小時,他們從裡面走出時,沒有向他們的助手作出任何指示。

報導引述一位在場的人士的話表示,雙方的表情嚴肅而陰沉,會議廳瀰漫著一種不祥的感覺,但沒有人敢問當時雙方談了什麼?

這名消息人士指出了雙方無法達成共識的一些主要因素,包括華盛頓要求中共在互聯網管制方面實現完全開放的互聯網,以及中國每年需要從美國進口的商品數量。

根據媒體之前報導,第10輪美中貿易談判期間,中方向美方發送一份外交電報,想要系統地更改雙方10個月以來達成的近150頁的中美貿易協議草案。

知情人表示,當時在北京的會談當中,中方官員表示,不會同意在貿易協議中納入「修改中國法律」的事項。在此之前,中方已經同意,在協議文本中關於修改中國法律的條款。

而美方則很希望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以此來終止中共強制在華美企轉讓核心技術和其它知識產權。美方談判代表原本以為,強制技術轉讓的問題已經得到解決了。

但是中方的態度出現了轉變,不願意修改國內法律。這直接衝擊著協議文本內容。中共的目的是想推倒重來,然後重新接著談判,打曠日持久的「談判戰」。

此舉激怒了川普政府。川普總統多次警告中方,廢掉之前的談判成果,重新談判是不可能的。

隨後,美中進行了第11輪貿易談判,仍無果而終。事後,美方下最後通牒,並宣布對所有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5,000多億美元的商品徵關稅。這意味著美中貿易戰將全面升級。

日前,正在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的川普在聯合記者會上,提及了美中貿易談判。他表示,中方可能希望與美方達成先前的協議,但美方尚未準備好。

川普還表示,企業正在離開中國,前往沒有被徵收關稅的國家。但他仍對美中最終將會達成協議表示樂觀,「因為我不相信,中方可以持續支付關稅,數千億美元的關稅。我不相信他們能做到這一點。」

《金融時報》稱,中國精英們認為,川普是40多年以來首位在貿易、軍事和意識形態,三條戰線上同時打擊中共的美國總統。

無論是在競選期間還是當選後,川普總統批評中共直言不諱,但最讓北京感到擔心的是,川普在競選期間威脅要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對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課以高額關稅。

因中共施行的是出口導向型經濟,而美中爆發貿易戰,直接打到中共的「七寸」,美國製造商和產業鏈離開中國也將引起中共的極大恐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美媒:川普施壓加碼 習近平在走鋼絲
相關鏈接:鴿派和紅二代警告北京:當不起美國頭號敵人
相關鏈接:習近平有「三張王牌」?還沒出手就被「槍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