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加劇中共分裂 紅二代警告:當不起美國頭號敵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3日訊】近日,隨着貿易戰火重新點燃,中共體制內的不少人並不認可北京當局硬碰硬的做法。有港媒稱,一些有影響的中共鴿派人士和紅二代警告北京當局,不要與美國打貿易戰,因為中方當不起美國頭號敵人。

中美第11輪貿易談判無果而終,川普政府10日起進一步調高中國貨品進口關稅。中共官方宣稱反制,但一直不見動靜。在此之前兩國都曾對達成貿易協議表示樂觀。5月初中共突然翻臉毀約,惹怒川普,5日起川普突然宣布重啟關稅戰,這一悶棍打得中共措手不及。

对此,來自中國公共知識分子圈幾乎是一片歡呼聲,他們希望以此加速中共政權的轉變,或至少能消除掉官方設置的壁壘,讓民眾能買到低價的海外產品。

紐約時報的一篇報導也稱,似乎是習近平在最後關頭作出決定,拒絕了美國要中共改變法律的要求,導致局勢急轉直下,習也因此處於進退兩難困境,無論是向美國讓步、還是談談判崩盤,國內的不滿都會加劇。

貿易戰升級 鴿派人物怪罪高層

香港南華早報12日報導說,中共內部一些有影響力的鴿派人物,要求當局重新審視對美國的總體戰略。

中共退休官員、知名智囊人物張木生說,中共過去幾年過於任性,未能認識中美在很多領域存在的巨大差距。中共領導層需要進行某些政策調整。

央行副行長李若谷也有類似的觀點。稍早前他出席一場論壇時說,中美關係是中共與西方世界整體關係的基石,不論中美能否達成貿易協定,北京都需要維持與美國的關係,因為與美全面對抗將影響中方未來的發展。

報導說,李若谷的觀點獲得其他自由派人士的贊同,包括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等許多有影響力的紅二代。

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利說,這反映出中美貿易戰爆發後,中共精英階層已開始更多的討論和反省。有人清楚地意識到,中共還不是美國的對手。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計劃主任孫雲說,中方的政策若有任何改變,更可能是中方真的無法承受成為美國最大敵人的壓力。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分析說,不管中美貿易談判結果如何,都不會改變美國在貿易上繼續施壓,以推動北京實行結構性改革的做法。也是不會改變美國與其西方盟國的「反中共」的態勢。

川普總統領導下的美國政府早先已經調整了戰略,在《美國國家安全戰略》、《美國國防戰略報告》等正式文件中,都將中共視為頭號「敵人」,而非恐怖主義。

美國戰略重心的調整意味著美中間的問題和衝突,將不僅僅陷於單一的貿易戰,而是擴張到意識形態、軍事、科技、網絡、宗教等多個領域,美國政府各個部門都會配合這個目標採取進一步的行動,美國民間的各種力量也會加入其中。

川普總統5月11日發表推文警告中共,若想拖延到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等他再連任時,將會把中共打擊得更糟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美媒:川普施壓加碼 習近平在走鋼絲
分析:川普放大招加劇中共分裂 習近平背水一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