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暗諷習近平?領導人只講政治,不懂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7日訊】中共前央行行長周小川17日批評有一些新上台的領導人,完全違背經濟學理論常識。有港媒認為,周小川這番話似是暗中譏諷習近平,只講政治,不懂經濟。

5月17日,在北京一個論壇論壇,中共前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觀察當前全球經濟,有一些新上台的領導人,完全違背經濟學理論常識,在體制和政策選擇上,似乎主要依靠商業直覺。

周小川稱,相信這種不尊重科學和前人積累的理論和知識的做法,終將會碰壁。但這種做法一定會消耗一個國家乃至全球的資源,這種做法終將會付出巨大成本。

中共媒體稱,周小川暗指美國總統。但香港《蘋果日報》稱,周小川這番話亦被網民覺得,他似是有意無意間,曲線批評中共領導人,只講政治,不懂經濟。

報導說,特別是周小川最後那句,「經濟學並未像想像中的普及和深入,經濟學的研究和教育仍然任重道遠」,應該是評論中國大陸的情況。

目前正值美中貿易戰火重新點燃之際,中共體制內的不少人並不認可北京當局硬碰硬的做法。香港南華早報稱,一些有影響的中共鴿派人士和紅二代警告北京當局,不要與美國打貿易戰,因為中方當不起美國頭號敵人。

報導說,央行副行長李若谷稍早前他出席一場論壇時說,中美關係是中共與西方世界整體關係的基石,不論中美能否達成貿易協定,北京都需要維持與美國的關係,因為與美全面對抗將影響中方未來的發展。李若谷的觀點獲得其他自由派人士的贊同。

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利說,這反映出中美貿易戰爆發後,中共精英階層已開始更多的討論和反省。有人清楚地意識到,中共還不是美國的對手。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計劃主任孫雲說,中方的政策若有任何改變,更可能是中方真的無法承受成為美國最大敵人的壓力。

目前尚不清楚周小川到底是在暗批哪國領導人。

周小川曾擔任16年中共央行行長。至2018年兩會退休。

早在2013年周小川已到65歲退休紅線。但仍破例留任央行行長,不但打破了中共國務院下屬部委負責人不超過兩屆任期的傳統,而且他還升任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

周小川背後究竟有何人撐腰,讓他超齡服役?署名法道濟的文章曾踢爆了周小川背後的支持者。

周小川被指是江澤民在財經領域的代言人,或者操刀手,在胡、溫時期的經濟領域,周小川秉承的就是江的意志。

文章披露,周小川的父親周建南是原機械工業部副部長,與江澤民同在機械工業系統多年。周小川本人是經濟科班出身,之前任過外匯局局長、證監會主席等職。

戀權的江澤民在2002年交班給胡溫之前,在中共中央、軍隊以及國務院大肆提拔安插親信黨羽,占據了所有關鍵職位,為以後的垂簾聽政,繼續掌權鋪路。

去年兩會期間,有英媒披露,2015年8月,周小川在央行突然宣布,对人民幣兑换美元匯率「中間價」的報價方式作出技術性調整,此舉震驚了全球市場。

人民幣一次性貶值後,包括周小川在內的中共高層,在長達六個月時間裡對此保持沉默,在此期間,市場陷入劇烈動盪,大量資本外流。

周小川的一位顧問說:「那是一次非常非常重大的溝通失誤,直到最近(2018年3朋),中國才從這一失誤中恢復過來。」

值得關注的是,周小川的上述「重大失誤」,恰恰發生於2015年大陸爆發大股災期間,這場股災被指是江澤民集團針對習近平當局的經濟政變,或金融政變 。周小川的這次失誤,使中國金融市場雪上加霜。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美媒:川普施壓加碼 習近平在走鋼絲

鸽派和红二代警告北京:当不起美国头号敌人
分析:习近平有3条路 生路险路死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