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北京最高層有3條路 生路險路死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3日訊】美中貿易戰再次升級後,多數媒體觀點認為,在川普的強力施壓下,習近平面臨內外部諸多困難。 時政評論人士王赫分析,貿易戰之下,北京最高層有三條路可走,即生路、險路和死路。

美中第11輪貿易談判結束後,美國除了提高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稅率外,還決定對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征關稅25%,美東時間13日會公布細節。

彭博社引述兩位知情人士的話透露,美方在此次會談中給出了中共底線:在對價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頒布征稅前,北京有三到四週時間達成協議。

紐約時報稱,習近平眼下在國內面臨質疑,質疑其是否錯估了川普的決心,而如果美國迫使中方作出讓步,或如果最後談判崩盤,國內的不滿還會加劇。

前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事務主任、現北京清華_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負責人韓磊(Paul Haenle)認為,習近平在走鋼絲,他將會是那個必須作出最大讓步的一方,所有這些對他而言將難上加難。

貿易戰走向 決定北京當局3條路

時政評論人士王赫刊文分析認為,中美貿易戰有3種走向,北京最高層有3條路可走,即生路、險路和死路。

1、北京接受美方核心條款,中美達成協議,中美貿易戰告一段落;2、拒絕美方核心條款,中美貿易戰升級,中美全面對抗,走向新冷戰;3、邊打邊談,類似當年朝鮮戰爭,使美中貿易戰長期化。

文章認為,第1種走向是中國之福,也是習的「非常之功」。但這需要習抓住川普的援手,將貿易戰的衝擊,順勢轉變為習時代的改革開放綱領,擊退反習勢力的攻擊和圖謀,凝聚人才和民心,帶領中國走入新階段。

第2種走向是中國之禍。若籍40年所謂「改革開放」野心膨脹,與美國領導的國際自由社會對抗,國內則強化紅色恐怖,必將激化更激烈黨內權斗,一旦出現突發事件,勢必引發政變,習的下場是可悲的和可怕的。

第3種走向,是在前兩種極端走向之間搖擺而偏向於後者。在當今政局中,這大致是北京最高層的現實表現,也是今後最可能選擇之路。如果說第一種是生路,第二種是死路,那麼第三種則是險路,最危險之路,因為這條路所可能誘發的政變風險,要遠遠高於前兩條路。

誰鼓動與美開戰?

去年貿易戰正式開打之初,港媒採訪了幾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共相關官員。這些深諳內情的官員認為,中方的真正敵人不是美國,而是來自於中共內部。如果說中国到了危險時刻,那麼製造這一危險的絕非川普,而是中共內部居心叵測鼓動與美開戰之人。不到最後一刻,北京当局不會讓事態發展到「魚死網破」。

有海外中文媒體當時也披露,北京圈內人員稱,針對美中貿易戰,劉鶴、汪洋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動與美開戰。

為什麼「保守派」要全力鼓動美中交戰?他們究竟是誰?

評論人士唐浩刊文分析說,所謂的「保守派」,正是目前中共內部最頑固的左派勢力,裡面有不少是江澤民派系的殘餘人馬。

他說,美中貿易戰表面交戰的是美中兩國經濟實力,暗地交戰的卻還有中共兩派勢力。極左派希望通過美中貿易交火,乘機逼迫習近平退位。倘若北京當局不盡速讓步止戰,未來輸掉的,恐怕不只是中國經濟,恐怕還會賠上所謂的「中國夢」及無辜的中國百姓。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