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關稅大戰禍及股民 大陸網友:救救我的股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增加對華關稅,對中國經濟造成重大衝擊,股市匯市應聲下跌。9日,劉鶴率團抵美進行第一輪貿易談判,不少中國網友寄望劉鶴,哀求他「救救我的股票」。但劉鶴首日談判並未能阻止川普砸下2千億的關稅大棒。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東時間5月9日抵達美國,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舉行了90分鐘的會談。劉鶴此次赴美還攜帶了一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筆信,遞交給美國總統川普

9日川普在白宮表示,他收到習近平「一封漂亮的信」(a beautiful letter),他們很可能會通電話。他說,美國在觀望能否與中方達成協議的同時,另有一個「極好的選項」。

稍後不久,美國正式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這或許就是川普所說的「極好的選項」。

美方如期加征關稅 中港股市急劇震盪

10日凌晨12點01分,美國正式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由10%調高至25%。休戰數月的中美貿易戰重啟,中國和香港的股市應聲急劇震盪。

中國上證指數早盤開高0.96%至2878.23點,漲幅迅速擴大,一度高達2.6%,跨過2900點,午間震盪回落、漲幅縮小,收盤上漲1.5%至2893.82點,再失2900點。

香港恒生指數開盤也漲0.5%,隨後漲點很快就擴為逾500點。下午漲幅收窄,漲點縮為115點。

川普5日宣布將對中國2000億輸美商品加征關稅後,中港股市均出現較大幅度下跌。6日中國股市三大指數暴跌,創逾3年最大跌幅,外資半日內大規模淨流出82億元人民幣。全日有逾1000隻股票跌停。兩市全日蒸發2.85萬億元人民幣。

美方如期加征關稅後,中共商務部發言人12點3分回應說,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但未表明會出台哪些措施。

知情人士稱,9日的貿易談判幾乎沒有進展。示意圖(AFP/Getty Images)

中國網友:「救救我的股票!」

在美國2千億關稅生效之前,中國股民還對劉鶴的美國之行抱有一絲希望,並且在網上發出呼籲:「救救我的股票!」

不過,中國股民的上述希望很快破滅。甚至中共官媒也對劉鶴此次訪美不抱希望,並預測這是一場「鴻門宴」。

在此之前,正當外界猜測中美將達成協議之際,中共突然毀約,導致川普大怒,並指責中共出爾反爾、試圖重新談判,因此決定10日加征關稅。

美國加稅重創中國經濟

美方如期加稅對中國出口影響最大的是網絡調製解調器、路由器等其他數據傳輸類商品,總價值超過200億美元,其次為印刷電路板類商品,價值約120億美元,且被大量用於美國製造產品之中。

去年美國宣布徵稅後,中共對同等價值美國商品祭出徵收關稅。但在美國向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的徵稅計劃實施後,中方已無法通過等量手段進行反擊。

美中貿易戰去年7月正式開打後,中共的GDP年增率達到2009年以來的最低點,上證綜合指數下跌了24%,創下了10年來的最大跌幅。

除了新生效的關稅,川普8日再次強調,很快會對目前尚未觸及的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25%關稅,並表示其政府已開始準備相關文書工作。

與此同時,外資加速撤離大陸,不少觀望的港資企業這兩日也「忙於四處考察」,希望儘速撤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分析說,川普的態度很鮮明,「是中方破壞了交易」,所以對中共的懲罰就是「加稅勢在必行」。

由此對大陸經濟的重創可以說是全方面的,但最大風險就是外資撤離,資金外逃,人民幣大跌。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分析:川普放大招加劇中共分裂 習近平背水一戰
美媒:一通神祕電話 促成劉鶴訪美
法媒:劉鶴去美國替習近平「悔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