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劉鶴去美國替習近平「悔過」?

【新唐人2019年05月08日訊】川普日前宣布對華加征關稅,原因是中方違背了此前定下的談判條款,令中美貿易戰硝煙再起。有法媒評論說,川普突然宣布加征關稅,無疑是給了中共一記悶棍,面對如此重大的打擊,北京當局仍然決定派劉鶴赴美談判,或是去替習近平「悔過」。

川普(特朗普)5日發推表示,要對華商品加征關稅後。同日,一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許多中共官員對川普此舉感到驚訝,北京當局正在考慮是否取消劉鶴本週的訪美行程。該知情人士說,中方不會在被槍指著頭的情況下到美國談判。

但在6日下午3點,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會表示「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5月7日,中共黨媒又發布簡訊稱,劉鶴將於5月9日至10日訪美與美方進行第11輪磋商。

對此,幾位北京政府官員向《華日》透露,中方原本不願意在「被壓迫」的情況下與美方繼續談判,最終改變立場的原因是,擔心與美方談判全面破局,有可能難以修補,再度重創中國經濟。

法廣報導說,中方因為召開「一帶一路」峰會「成功」腦袋發熱,「反悔」此前的承諾,猝不及防遭川普一悶棍,經過短暫的猶疑後,劉鶴照舊前往華盛頓談判,唯一的區別是他沒有了習特使的頭銜。

報導質疑說,劉鶴此行是去「悔過」嗎?有多大把握達成協議?如果失敗,習近平在多大程度上會「自己承擔起全部後果」?

法廣報導說,北京因為召開「一帶一路」峰會「成功」腦袋發熱,「反悔」此前的承諾,猝不及防遭川普一悶棍。(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從目前媒體披露的信息看,美國指責中共在貿易談判中「出爾反爾」。《華日》引述白宮人士的話稱,北京召開一帶一路峰會後,各國領導人出席峰會的場景,給了中共最高層底氣,他們還相信這個經濟增長好於預期,後悔向美國作出了太多讓步。

是誰讓中方代表團反悔了呢?法廣說,毫無疑問是中共最高層。根據南華早報報導,習在聽取了中方代表團的最新匯報後,推翻了代表團已向美方認可的讓步方案,習並拍板「所有後果我一人負責」。

結果可想而知,川普5日重啟關稅的推文一出,中國A股千股跌停,兩市全日蒸發近3萬億人民幣,這令中共官方猝不及防,國際輿論第一時間都把目光投向北京。

法廣說,中方習慣於使用的「絕不在槍口下談判」的表態,現在面臨的正是這種情況:川普舉起了槍,但中方仍表態派出劉鶴赴美談判。網民調侃,劉鶴分明是在「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報導說,中方在這種情況下仍派劉鶴去,唯一可能的解釋是,中方仍然希望達成協議,要達成協議,中方能作出的讓步是什麼?會接受美方要求的包括知識產權一攬子要求在內的結構性改革?

劉鶴能在現場拍板嗎?如果能拍板,說明他有尚方寶劍,等於習近平最終收回了不怕「承擔一切後果」那句話,接受了美方的要求,最後時刻皆大歡喜,然後川普宣布不久後舉行川習會,正式簽約。

但是,來自華爾街評論人士「LIFETIME視界」分析,關於「習近平否決美方要求」的消息,實際很微妙,或能反映中共內部的不和,這是中方有意向美方亮「脾氣」,還是中共內部不想替習近平背鍋,目前尚未明確。

曾任職大陸《財經》雜誌的媒體人楊海鵬分析說,此事或會導致中共內部分裂產生逼宮想法,習近平可能被迫在國內出牌。若放棄談判,中美大概率走向對抗,若簽下一紙合約,若簽下協議,利益集團要求『內誅國賊』,軍管是大概率事件。

金融時報引述一位了解談判情況的人士表示,中共官員仍在等待最新一輪美中談判。「一切都沒有著落。但很難相信,若川普在週五(10日)徵收新的關稅,他們還會動身。對習近平來說這是一場豪賭。」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