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晚餐中途離席 川普2000億關稅照打不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0日訊】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結束後,中共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等人共進晚餐。消息稱,晚餐不歡而散,劉鶴中途提前離開了。幾個小時後,美國對華新增的2000億美元關稅正式生效。

5月9日下午5點,中共副總理劉鶴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

談判結束後,劉鶴在離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時對媒體說,他是帶着誠意而來,希望雙方能夠以坦率和理性的方式解決分歧,不應讓雙方的普通民眾受到殃及。雙方計劃10日繼續會談。

當晚,萊特希澤及其他高級官員與劉鶴共進晚餐,川普沒計劃接見劉鶴。

美國獲獎記者愛德華.勞倫斯在推特發視頻說,「晚餐不歡而散。 劉鶴副總理先離開。」 視頻顯示,萊特希澤和美國財長都沒有出來送劉鶴。


劉鶴回到他下榻的酒店幾個小時後,美對華新增的關稅正式生效。

據美國聯邦公報,美東時間10日零時1分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由10%調高至25%。

北京時間10日中午12時03分,中共商務部發言人表示,美方加征關稅,中方對此深表遺憾。發言人又稱,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正在進行中,希望雙方通過合作和協商辦法解決存在的問題。

在此之前,正當外界猜測中美經過第十輪、第十一輪貿易磋商之後,將達成協議之際,美國總統川普5日突然指責中方出爾反爾、試圖重新談判,因此加徵關稅。

路透社報導說,中方提出刪除修法承諾,涉及改變協議草案幾乎所有方面,踩到美方紅線。中共商務部回應,美方貼了不少標籤,如倒退、背棄等,中方也「被承諾」了很多。

在關稅加碼的壓力下,劉鶴9日與美方展開談判,彭博引述知情人士稱,談判幾乎沒有進展。

當天稍早前,川普表示,他收到習近平「一封漂亮的信」(a beautiful letter),他們很可能會通電話。他說,美國在觀望能否與中方達成協議的同時,另有一個「極好的選項」。

除了新生效的關稅,川普8日再次表示,很快會對目前尚未觸及的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並表示其政府已開始準備相關文書工作。

當天川普在佛羅里達集會上提到他5日突然對中共加征關稅的原因,是因為中共「毀約在先」,所以「必須要付出代價」。

川普還指責,中方希望將來能和美國前副總統拜登或其他軟弱的民主黨人談判,以便繼續剝削美國,他表示,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他強調,如果「沒有達成協議」,他會進一步加征關稅作為懲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分析:川普放大招加劇中共分裂 習近平背水一戰
美媒:一通神祕電話 促成劉鶴訪美
法媒:劉鶴去美國替習近平「悔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