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論壇再現土豪外交 中共對歐官員聲色俱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29日訊】北京的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落幕,並發表聯合公報。美媒消息,圍繞公報的措辭,中共官員曾與加入「一帶一路」的歐洲國家代表發生衝突,以訓斥加威脅的方式否定對方的要求。

4月27日,出席此次「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38國領導人發表了「一帶一路」領導人圓桌峰會聯合公報。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在論壇籌備期間,中共官員與包括歐洲國家在內的一些國家的外交官發生爭論,中方態度蠻橫。

消息稱,在起草峰會聯合公報的會議上,這些國家的代表,特別是歐洲代表,要求中方把有關商業和投資最佳範例以及人權問題等字眼寫入公報。但當時主持會議的中共外交部副司長郭學軍,指責他們「蔑視」中方及北京領導人,並聲色俱厲地斥責歐洲提出的互惠要求是「美國人的語言」,意思是美國在美中貿易談判中提出的要求。

郭學軍還一度威脅稱,這些要求是「提醒我取消對你們總統的邀請」。中共甚至還對一些建議修改公報的國家提出了「外交抗議」。

翻查最終發表的聯合公報可見,其中也有「促進人權」、「互利共贏」、「保護知識產權」、「打擊腐敗」和「公平營商環境」等籠統的表述,但沒有提及如何保障這種「公平營商環境」的具體措施。

而據外媒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本月上旬訪問歐盟時,在歐盟的強大壓力下,被迫在中歐聯合聲明中承諾停止強制技術轉移、停止違規政府補貼、拆除貿易壁壘等結構性改革措施,並保證在明年底前全部兌現。

在這次中歐峰會上,和李克強對陣的是剛剛把中共定義為「政治對手」的歐盟領導人。但出席北京「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歐洲領導人,都是來自加入了「一帶一路」的意大利和捷克、匈牙利等一些前蘇聯國家。

中共的「一帶一路」被指全面擴張影響力的戰略計劃。黨媒公開宣稱,「一帶一路」的最終目標是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亦即用中共意識形態統治全球。而加入「一帶一路」、接受中共資金援助的國家,中共也自然地將其降級為「附屬國」待遇,以債權人身份對它們頤指氣使,強迫它們同意中共的強硬要求,進而接受中共的政治模式。

3月下旬,北京領導人習近平訪問意大利,在和意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備忘錄期間,中共外交部官員楊涵(Yang Han,音譯)當面警告意大利《羅馬日報》記者朱莉婭·龐皮利(Giulia Pompili),「你必須停止說中國(中共)不好」。

3月初,俄羅斯《獨立報》報導,該報一篇有關中國經濟的文章引起北京不滿,中共外交官用粗暴的語氣給文章作者發郵件,威脅要把該記者列入黑名單,並要求撤下有關文章。

去年11月,APEC峰會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召開期間,中共官員強闖東道國的外長辦公室,並阻擋包括東道國在內的所有外國媒體採訪習近平的外事活動,當地媒體形容感受到被人「打了一記耳光」的屈辱,事件一度引發外交風波。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