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副省長是外國間諜?傳已被押至北京

【新唐人2019年04月28日訊】4月28日,中紀委監委官網發布消息,四川省副省長彭宇行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有消息稱,彭宇行或被境外情報機構策反,目前已被國安部門押解至北京。

稍早前,香港《南華早報》稱,彭宇行沒有出席4月23日的由四川省長尹力主持的反腐會議,25日的《四川日報》也沒有出現彭宇行的名字。

彭宇行4月11日在北京會見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總經理李方勇,這是他最近一次公開露面。

雖然28日中紀委監委官網發布消息,定性彭宇行「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但沒有給出具體原因。

消息稱,彭宇行被查並非因為直接經濟問題,或涉國安事宜。 消息進一步稱,彭宇行或被境外情報機構策反,目前已被國安部門押解至北京。

該省一名任高級職務的消息人士說,彭宇行的問題「與李成雲相似」。

李成雲原是中共四川省副省長於2011年被免職。陸媒曾稱,李成雲落馬的原因除貪腐之外,還包養多名情婦,其中一名情婦是「雙料間諜」。該女間諜曾是李成雲的同事,後辭職出國,回國後自稱經商,與李保持親密關係。

據說該女至少為兩個國家和地區「服務」,中共反間諜機構將其抓捕,李成雲也隨之事發。由於李成雲是時任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四川幫」成員,所以被免職2個月後就復出,擔任中共四川省決策諮詢委員會副主任。

如果此次彭宇行捲入國安醜聞屬實,可能與他分管的工作有關。作為副省長,他主管的領域包括工業經濟、科學技術、國有資產、應急管理、國防科工、通信等。有人推測彭宇行案或與美國通用公司鄭姓商業間諜案相關。

公開簡歷顯示,年近57歲的彭宇行是四川本土官員,2017年9月起,彭宇行擔任中共四川省副省長。彭宇行曾留學法國居里大學,獲得過博士後頭銜。1993年至2001年,擔任中科院成都有機化學研究所副所長、所長等職務;2001年至2009年,成都分院副院長、院長。

這一時間段正值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擔任中科院副院長、主管高技術研究時期。從公開報導中,也能看到不少彭宇行陪同江綿恆視察,以及與江綿恆出席活動的報導。

2009年彭宇行出任中共四川科技廳黨組書記,之後歷任四川內江市委書記、四川綿陽市委書記、綿陽科技城中共黨工委書記等。

綿陽是國防工業的重要研究和生產基地,駐有兩個國家級軍事研究機構——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和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前者是核武器研製生產單位,後者負責軍用飛機的研發。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