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中共博鰲論壇承諾 如空話

【新唐人2019年03月29日訊】總部設在中國海南省博鰲鎮的國際會議組織「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已經登場。美國彭博新聞社日前盤點中共去年在博鰲論壇上做出的承諾,發現幾乎無一兌現。

彭博社26號報導指出,去年博鰲論壇上,中共提出「金融市場開放」、「汽車市場自由化」、「外商投資法」、「國企改革」、「海南發展」等五項承諾。經過一年的進展,中共兌現的項目寥寥可數。

報導說,在「金融市場開放」方面,中共承諾外資銀行、保險和證券公司可以持有它在中國子公司的多數股權。但開放的速度很緩慢,目前成功的案例只有瑞銀集團(UBS Group)和萬事達卡(Master Card)公司。

歐美車廠原本預計在「汽車市場自由化」的承諾下,歐美母公司能在中國子公司的持股權上受惠。但目前只有德國寶馬(BMW AG)接管了它在中國的合資公司,其它車廠大多維持原營運結構。

中國的「外商投資法」在去年甚少作為。針對外界對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和貿易保護措施的批評,中共今年通過了一項「新的」外商投資法,禁止強制技術轉讓等。但是這項法規缺乏細節,並且明年才生效,屆時是否真的能達到保護知識產權以及更開放的經濟,還有待觀察。

報導還指出,中共去年在博鰲論壇承諾,要改革臃腫的「國有企業」,推動電力和煤炭等行業的合併。但是,到目前為止,中共在這方面沒有任何進展。

另外,中共在「海南發展」方面,許諾要把海南省發展為自由貿易區並允許賽馬,以吸引投資和旅遊業。但海南在今年1月提交的賽馬開發計劃進度緩慢,酒店賭博合法化,也沒有明顯的進展。

對於彭博社評中共在博鰲論壇上的承諾,因無法兌現,成了空話。美國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中共自所謂的改革開放,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它在國際上、在國家間的雙邊談判中所作的承諾,最後不是毀約,就是執行不力、大打折扣。

今年,博鰲論壇年會26號在海南登場,議題分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等五大版塊,內容包括WTO改革、一帶一路、5G網際網路等。

旅外華人經濟學博士李松筠表示,去年中共所提的金融市場開放、外國企業准入、國企改革和外商投資法等問題,這都是在中美貿易談判中,美國對中共所提出的結構性改革,這正是中共難以達成協議的部分。今年中共在博鼇論壇又設下「五大板塊」議題,所涉及的問題與層面,中共將更難以實行。

旅外華人經濟學博士李松筠:「WTO改革,其實是美、日、歐等國發起的。一帶一路在很多國家已經受挫。華為的5G也是處處碰壁。所以從這些方面來看,如果中共想要發展世界經濟合作、多邊合作,會面臨更大的困難。」

對於中共每年都舉辦的博鰲論壇,李松筠認為這是中共的面子工程,中共通過這個論壇來展示它的大國地位,提升它的國際形象。其次,它希望通過博鰲論壇,達到它重塑國際經濟秩序的目的,同時也藉著主動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成為主導國家。

美國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也認為,博鰲論壇只是作為中共對外宣傳的一個窗口。

美國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要和達沃斯經濟論壇唱對臺戲,試圖把西方的吸引力吸引到中國來,把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這裡,然後可以在這裡開講中共的理念和中共所謂的策略。」

李松筠還表示,中共在博鰲論壇的行為,就如同它在60年代拉攏第三世界國家的做法一樣。現在博鼇論壇,很多國家大部分屬於發展中國家,中共希望通過這樣的合作,能夠強化它在發展國家中的主導作用。

不過,恐怕事與願違!彭博社指出,今年前來參加博鰲論壇的賓客,規格遠不及去年。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