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媒:中共博鳌论坛承诺 如空话

【新唐人2019年03月29日讯】总部设在中国海南省博鳌镇的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已经登场。美国彭博新闻社日前盘点中共去年在博鳌论坛上做出的承诺,发现几乎无一兑现。

彭博社26号报导指出,去年博鳌论坛上,中共提出“金融市场开放”、“汽车市场自由化”、“外商投资法”、“国企改革”、“海南发展”等五项承诺。经过一年的进展,中共兑现的项目寥寥可数。

报导说,在“金融市场开放”方面,中共承诺外资银行、保险和证券公司可以持有它在中国子公司的多数股权。但开放的速度很缓慢,目前成功的案例只有瑞银集团(UBS Group)和万事达卡(Master Card)公司。

欧美车厂原本预计在“汽车市场自由化”的承诺下,欧美母公司能在中国子公司的持股权上受惠。但目前只有德国宝马(BMW AG)接管了它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其它车厂大多维持原营运结构。

中国的“外商投资法”在去年甚少作为。针对外界对中共盗窃知识产权和贸易保护措施的批评,中共今年通过了一项“新的”外商投资法,禁止强制技术转让等。但是这项法规缺乏细节,并且明年才生效,届时是否真的能达到保护知识产权以及更开放的经济,还有待观察。

报导还指出,中共去年在博鳌论坛承诺,要改革臃肿的“国有企业”,推动电力和煤炭等行业的合并。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共在这方面没有任何进展。

另外,中共在“海南发展”方面,许诺要把海南省发展为自由贸易区并允许赛马,以吸引投资和旅游业。但海南在今年1月提交的赛马开发计划进度缓慢,酒店赌博合法化,也没有明显的进展。

对于彭博社评中共在博鳌论坛上的承诺,因无法兑现,成了空话。美国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表示,中共自所谓的改革开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它在国际上、在国家间的双边谈判中所作的承诺,最后不是毁约,就是执行不力、大打折扣。

今年,博鳌论坛年会26号在海南登场,议题分为“开放型世界经济”等五大版块,内容包括WTO改革、一带一路、5G网际网路等。

旅外华人经济学博士李松筠表示,去年中共所提的金融市场开放、外国企业准入、国企改革和外商投资法等问题,这都是在中美贸易谈判中,美国对中共所提出的结构性改革,这正是中共难以达成协议的部分。今年中共在博鳌论坛又设下“五大板块”议题,所涉及的问题与层面,中共将更难以实行。

旅外华人经济学博士李松筠:“WTO改革,其实是美、日、欧等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在很多国家已经受挫。华为的5G也是处处碰壁。所以从这些方面来看,如果中共想要发展世界经济合作、多边合作,会面临更大的困难。”

对于中共每年都举办的博鳌论坛,李松筠认为这是中共的面子工程,中共通过这个论坛来展示它的大国地位,提升它的国际形象。其次,它希望通过博鳌论坛,达到它重塑国际经济秩序的目的,同时也借着主动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成为主导国家。

美国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也认为,博鳌论坛只是作为中共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

美国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要和达沃斯经济论坛唱对台戏,试图把西方的吸引力吸引到中国来,把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这里,然后可以在这里开讲中共的理念和中共所谓的策略。”

李松筠还表示,中共在博鳌论坛的行为,就如同它在60年代拉拢第三世界国家的做法一样。现在博鳌论坛,很多国家大部分属于发展中国家,中共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能够强化它在发展国家中的主导作用。

不过,恐怕事与愿违!彭博社指出,今年前来参加博鳌论坛的宾客,规格远不及去年。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