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輪中美貿易談判3月28日舉行

【新唐人2019年03月21日訊】中共商務部最新消息顯示,美國貿易代表團將於3月28日至29日訪問北京,舉行第八輪中美高級別貿易磋商,而中方代表團將於4月初赴美,進行第九輪中美高級別貿易磋商。

中共商務部3月2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對媒體記者證實,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史蒂芬‧姆欽(Steven Mnuchin),近期就中美經貿問題舉行多輪電話磋商。

雙方商定萊特希澤和姆欽將於3月28日到29日,應邀訪問北京舉行第八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劉鶴將於4月初將訪問美國,在華盛頓舉行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據悉,美中長期以來圍繞幾個問題的談判,包括潛在貿易協議的執行安排、針對現有中國出口美國的商品關稅留存、中方購買美國商品的力度、中國在產業補貼和保護美國知識產權等結構性改革上的讓步深度。

在最新一輪中美雙方貿易代表官員的視頻會議上,美中尚有最後幾個談判障礙未能達成一致。雙方目前最大的分歧是美國要求建立執行機制,以確保中共履行承諾,而中共希望看到美國取消關稅。因而許多問題仍懸而未決。

川普20日在白宮對媒體記者說,關稅是使北京渴望與美方達成貿易協議的動力,目前與中方的貿易談判「進展得很順利」。

川普還說:「我們現在不是在討論要取消(關稅),我們是在討論要維持關稅很長一段時間,因為我們必須確保如果我們與中國達成協議,中國必須遵守協議。」

據報,此次美中貿易談判將達成一攬子協議,其中包括中方加碼購買美國商品,以及中方承諾加強對知識產權的保護、終止強制要求美國公司對中國合作夥伴轉讓技術,以及減少對中國企業的補貼。

目前美中談判尚未解決的重大問題之一,是未來如何確保中方履行承諾。萊特希澤3月12日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美中協議一定會納入「執法機制」,以及保留美國未來加關稅的權利。

至於美方是否會在達成協議後,撤銷目前對華關稅,以及中方是否同意未來不會對美方採取報復措施,萊特希澤僅表示:「這仍然在與中方交涉中。」

川普20日在俄亥俄州一個軍工廠發表演說時表示,他希望美中兩國能簽署貿易協議、解決貿易爭端。不過,他也說:如果雙方簽不成協議,也沒有關係。

川普說,中方很希望達成協議。「他們經濟下滑了32% 至38%,而我們的經濟呢,如果你們看看數據,自從我當選以來幾乎上升了50%。」

目前不清楚川普引用的具體是哪些經濟數據。

受美中貿易關稅戰的影響,中國2月份的出口比去年同期大減20.7%,跌幅大大高於經濟學家預測的4.8%。但是,中共官方宣布的GDP年增長率依然在6%以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