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院推翻「國家緊急狀態」令 川普將首次動用否決權

【新唐人2019年03月15日訊】週四(3月14日),美國參議院通過表決,阻止川普總統宣布的「國家緊急狀態」令。預計川普總統將為此首次動用否決權

週四下午,參議院表決已獲眾議院通過的該項決議,最終以59:41票獲得通過。儘管白宮在投票前一再努力,但仍有12名共和黨參議員站到了民主黨一邊。

這些支持推翻川普「國家緊急狀態」令的共和黨議員稱,他們擔心總統的權力會被擴大。

猶他州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在投票前告訴記者,這是一個憲法問題,是憲法的核心——權力平衡問題。

羅姆尼的解釋正是一些共和黨人最終倒向民主黨立場的原因。民主黨此前威脅說,如果不能阻止川普所宣布的「國家緊急狀態」,那麼,當一位民主黨總統上台後,將就控槍問題宣布「國家緊急狀態」,而擁搶權是美國憲法的基石之一,是憲法第二修正案賦予美國公民的權利,也是共和黨所堅持的基本政治理念。

不過,羅姆尼表示,他支持保護邊境安全,支持建邊境牆

其他投票反對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的共和黨議員還包括:猶他州參議員李(Mike Lee)、俄亥俄州波特曼(Rob Portman)、緬因州柯林斯(Susan Collins)、阿拉斯加州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佛羅里達州盧比奧(Marco Rubio)、肯德基州保羅(Rand Paul)、田納西州亞歷山大(Lamar Alexander)、密西西比州威克(Roger Wicker)、密蘇里州布朗特(Roy Blunt)、堪薩斯州莫蘭(Jerry Moran)和賓夕法尼亞州的圖米(Pat Toomey)。

值得一提的是,北卡羅萊納州參議員蒂利斯(Thom Tillis)一度表示將投票反對川普的決定,但後來轉變了立場,最終支持決定川普。

川普總統於2月15日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以調動軍款完成邊境牆建設。

此前,為爭取57億美元的築牆資金,川普做出了諸多努力,包括長達35天的美國史上歷時最長的政府關門,之後做出讓步、暫時開門並再給國會3週的談判時間。

但是,在民主黨堅持開放邊境和部分共和黨議員一再妥協的情況下,川普所要求的築牆資金數額最終被縮小到只有13億美元,遠遠無法完成邊境牆建設。

不過,雖然國會暫時推翻了川普宣布的緊急狀態令,但川普在投票結果出台後很快宣布,他將首次行使他上任來從未使用的否決權

美國憲法規定,總統有權動用否決權,但是為有限制的否決權。國會經復議,可以三分二的多數票推翻總統的否決。

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在其任內曾12次使用否決權,國會5次予以挑戰,但都未能成功推翻。

另外兩位前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及小布什(George W. Bush)也曾多次使用否決權。克林頓使用37次,其中2次被推翻;小布殊12次,其中4次被推翻。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