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案有進展? 兩會官員:不久將有專人回應

【新唐人2019年03月12日訊】原國際刑警主席、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落馬後結局不明。近日,中共兩會新聞發言人點名孟宏偉,指其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還有與會官員表示,孟宏偉案正在處理當中,不久將有專人回答相關問題。這些跡象顯示,孟宏偉案可能不久就會有結果出爐。

孟宏偉於去年10月上旬落馬,官方至今未公布其案情進展。不過,在今年中共兩會上,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曾點名孟宏偉,指出其被撤銷中共全國政協委員資格。

香港《星島日報》3月12日的報導稱,中共全國政協委員、民建青島市委主委陳增敬表示:「這個(孟宏偉案)別說了,過一段時間專門有回答這個問題的,案件正在處理當中。」顯示該案已經有所進展。

中國民建青島市委員會還證實,孟宏偉的妻子高歌因捲入此案,已被撤銷民建青島市委員會副主委職務。

孟宏偉被當局秘密調查一事,被其妻子高歌在法國高調曝光。去年10月5日,高歌向法國警方報案稱,丈夫於9月底前往中國後失蹤。高歌還召開記者會,尋求國際社會的幫助。

外界將此事件稱作「女王立軍事件」,高歌還稱她手中掌握更多內幕消息,將會陸續曝光。在整個過程中,卻一直不肯以真面目示人,顯得十分神秘。

高歌還高調召開記者會,尋求國際社會的幫助。但不肯以正面形象示人。(JEFF PACHOUD/AFP/Getty Images)

去年10月12日,大陸騰訊財經深度報導欄目《棱鏡》發表了一篇起底孟宏偉妻子的文章,不過文章隨後被刪。

與此同時,一張據稱為高歌2015年的照片,在網路社交媒體上流傳。相關信息顯示,高歌以中國民建青島市委員會副主委職務,出席一場官方會議。

據悉,在今年新年前夕,中共中紀委直接指示,撤銷高歌山東省政協常委職務。

孟宏偉被查的消息在海外曝光後,去年10月7日,中紀委國監委網站發布消息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

同日晚,國際刑警組織發表聲明,稱國際刑警組織位於法國里昂的總秘書處收到孟宏偉辭呈,孟辭去主席職務並即刻生效。

孟宏偉與周永康在工作中曾有從屬關係,周永康在擔任中共公安部部長期間,孟宏偉由公安部部長助理升任副部長,從周永康的助理變成副手。因此,外界猜測,孟宏偉落馬或涉嫌「周永康餘毒」被清洗。

不過,有分析認為,北京當局如此倉促地調查孟宏偉,甚至不顧及在國際上丟臉,顯然事情十分緊急。

旅美時評人、經濟學者夏業良對「美國之音」表示,正常情況下,中共一般會使用常規手段來控制官員及其家屬,但是本次顯然等不及孟宏偉正常回國休假以便將其妻兒一併控制。

因此,他認為,肯定發生了跟中共高層有關的、意料之外的重大事件,官方才必須緊急對孟宏偉出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女王立軍」曝光國際大案 分析:中南海十萬火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