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立軍」曝光國際大案 分析:中南海十萬火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0日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妻子向法國當局求救,曝光其丈夫在中國「被失蹤」一事,被外界稱做「女王立軍」。有專家分析認為,北京當局不惜損害自身國際形象抓捕孟宏偉,說明中南海一定是遇到十萬火急的事情,不得不採取這種手段。

孟宏偉返回中國被失蹤數天後,其妻在法國召開記者會曝光此消息,向國際社會求救。此事件被指是「王立軍事件」翻版。

英媒《BBC》10月8日刊文稱,孟宏偉失蹤後,他的妻子向法國當局求救,這非常罕見。一般情況下,中共官員失蹤後,他的家人會擔心此舉讓其受到更加嚴厲的懲處。而孟宏偉的妻子之所以這樣做,感覺她已別無選擇。

此外,孟宏偉出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他到底做了什麼?惹怒了誰?導致北京當局寧願放棄在國際刑警組織中的最高職位,且不惜在國際社會丟醜,也要將其抓捕。針對這一連串的疑問,外界認為,孟宏偉案對北京當局來說,一定非同小可。

孟宏偉事件曝光後,外界傳言,孟與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關係密切,被指是周永康「餘毒」,因而遭到當局清洗。

不過,有專家對美國之音分析,北京當局不惜冒著損害自身國際形象的風險,抓捕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一定是遇到十萬火急的事情,不得不採取這種手段。

孟宏偉事件曝光後,北京當局立即回應稱,孟宏偉因收受賄賂、涉嫌違法遭到國監委調查。同時,中共公安部連夜召開會議發布聲明,稱孟「一意孤行、咎由自取」,並表示相關調查「非常及時」。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認為,孟宏偉之所以被捕肯定不是因為貪腐本身。從中共公安部對孟宏偉的指控是「一意孤行、咎由自取」,而且稱對他的處理「非常及時」來看,說明孟的問題是現在才發生的。

「孟宏偉捲入的應該是突發事件,而且嚴重程度導致中共不得不緊急處理。這本身是個很大的醜聞,釋放出重大信號。」魏京生稱,如果孟妻沒有出面曝光,恐怕孟宏偉就會被從此銷聲匿跡。

旅美時評人、經濟學者夏業良認為,孟宏偉事件說明中南海肯定發生了大事情,甚至有傳言稱,他參與政變推翻習近平。

孟宏偉案爆發後,很多人將其與王立軍一案進行比較。夏業良對此表示,王立軍逃往美領館,而孟妻在法國開發布會,都是求助於西方自由世界,有類比性。

不過,王立軍當時沒有充分準備退路,而孟宏偉則是事先策劃,步步為營,包括事先約定,如果情況危急發出怎樣的信號,以及下一步發布新聞,將事件在國際曝光。

孟妻日前曾對外界公布,她收到丈夫失蹤前發來的簡訊,是一張有匕首的圖片,這預示丈夫遇到危險。

魏京生認為,孟宏偉失蹤後從國內發給妻子的信號可能是由第三方執行,因為中共官員一旦被控制,不可能再使用通訊工具;而孟妻的舉動,顯示其與國內也保持著聯繫。

夏業良則認為,正常情況下,中共一般會使用常規手段來控制官員及其家屬,但是本次顯然等不及孟宏偉正常回國休假,以便將其妻兒一併控制。中共匆匆出手,顯示孟案肯定十萬火急。

「肯定發生了跟習近平高層有關的、意料之外的重大事件,官方才必須緊急出手。或者,孟的舉動被官方看出存在脫離控制的跡象,如果不立即辦理,恐他直接投靠西方。」夏業良稱。

孟宏偉妻子向國際社會曝光丈夫被失蹤事件後,被外界稱為「女王立軍」。2012年2月6日,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前往成都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從而引爆中共高層分崩,江澤民集團針對習近平的政變計劃,全面曝光,薄熙來、周永康政變集團骨幹成員先後落馬。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