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推遲?美媒:習態度不明 北京陷兩難

【新唐人2019年03月09日訊】「川金二會」破局也給「川習會」蒙上陰影,原定峰會日期被延後。美駐華大使日前透露,美中雙方尚未進行「川習會」的籌備工作。而習近平對貿易談判的態度不明,也令外界擔憂。美媒分析稱,為避免重蹈「川金二會」的覆轍,北京陷入兩難境地。

《金融時報》3月8日報導稱,2月底,川普總統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叫停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越南峰會,讓北京「驚懼不已」。

報導指,為避免川習會晤尷尬的失敗,原擬於3月27或28日在海湖莊園舉行會晤已被放棄,美中雙方想先敲定各種細節。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的彭捷寧(Jake Parker)表示,北京想要一個「簽約儀式」,而不是「一場談判」。

美國駐華大使特里•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證實,川習會尚未敲定具體日期。

3月8日,布蘭斯塔德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美國目前並沒有開始川習會晤的準備工作。美中雙方一致認為在談判取得「顯著進展」、有了「即將談成」的感覺時,再舉行川習會,但現在還「沒有談到那個地步」。

布蘭斯塔德說,川普與習近平會面的日期還沒有敲定,因為峰會前雙方談判官員還需要進一步縮小分歧,包括如何執行潛在的協議。

美國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問題學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認為,「在簽署協議的峰會之前,可能還需要另一輪談判。」

他表示,習近平對貿易談判保持沉默是一個不祥的信號,美國認為北京已經同意的幾個問題,遠未得到解決。

有分析稱,北京當局當前已陷入兩難境地:如果承諾結構性改革,會被黨內批評「喪權辱國(共)」;如果不簽協議導致貿易戰升級,會讓中國經濟難以承受,也同樣將遭到黨內攻擊。而中共內部反對勢力,也會利用這種局勢繼續掣肘習近平,試圖讓他一步步陷入危局。

此外,上週在越南河內舉行的「川金二會」對北京無疑是一個警鐘,川普總統不可預測。為避免重蹈「川金二會」的覆轍,北京陷入兩難境地。

在「川金二會」提前結束之後的記者會上,川普曾警告北京,如果看不到北京的「誠意」,他也準備在和習近平的會談中隨時離場。

3月6日,川普在白宮表示,雙方「要麼達成好協議,要麼不達成協議。」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8日對彭博電視台說,川普非常認真,美方需要一個符合美國利益的協議。「上週,在越南,你看到他(川普)離開了朝鮮核談判(現場)。」

他還表示,川習會可能會在4月舉行,兩週前美中在華府簽署了很多文件,目前是讓習近平和中共政治局進行考慮。

而川普總統的態度似乎也很淡定。當天,川普表示,無論是否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美國都會做得很好。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