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推迟?美媒:习态度不明 北京陷两难

【新唐人2019年03月09日讯】“川金二会”破局也给“川习会”蒙上阴影,原定峰会日期被延后。美驻华大使日前透露,美中双方尚未进行“川习会”的筹备工作。而习近平对贸易谈判的态度不明,也令外界担忧。美媒分析称,为避免重蹈“川金二会”的覆辙,北京陷入两难境地。

《金融时报》3月8日报导称,2月底,川普总统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叫停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越南峰会,让北京“惊惧不已”。

报导指,为避免川习会晤尴尬的失败,原拟于3月27或28日在海湖庄园举行会晤已被放弃,美中双方想先敲定各种细节。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的彭捷宁(Jake Parker)表示,北京想要一个“签约仪式”,而不是“一场谈判”。

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证实,川习会尚未敲定具体日期。

3月8日,布兰斯塔德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美国目前并没有开始川习会晤的准备工作。美中双方一致认为在谈判取得“显着进展”、有了“即将谈成”的感觉时,再举行川习会,但现在还“没有谈到那个地步”。

布兰斯塔德说,川普与习近平会面的日期还没有敲定,因为峰会前双方谈判官员还需要进一步缩小分歧,包括如何执行潜在的协议。

美国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国问题学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认为,“在签署协议的峰会之前,可能还需要另一轮谈判。”

他表示,习近平对贸易谈判保持沉默是一个不祥的信号,美国认为北京已经同意的几个问题,远未得到解决。

有分析称,北京当局当前已陷入两难境地:如果承诺结构性改革,会被党内批评“丧权辱国(共)”;如果不签协议导致贸易战升级,会让中国经济难以承受,也同样将遭到党内攻击。而中共内部反对势力,也会利用这种局势继续掣肘习近平,试图让他一步步陷入危局。

此外,上周在越南河内举行的“川金二会”对北京无疑是一个警钟,川普总统不可预测。为避免重蹈“川金二会”的覆辙,北京陷入两难境地。

在“川金二会”提前结束之后的记者会上,川普曾警告北京,如果看不到北京的“诚意”,他也准备在和习近平的会谈中随时离场。

3月6日,川普在白宫表示,双方“要么达成好协议,要么不达成协议。”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8日对彭博电视台说,川普非常认真,美方需要一个符合美国利益的协议。“上周,在越南,你看到他(川普)离开了朝鲜核谈判(现场)。”

他还表示,川习会可能会在4月举行,两周前美中在华府签署了很多文件,目前是让习近平和中共政治局进行考虑。

而川普总统的态度似乎也很淡定。当天,川普表示,无论是否与北京达成贸易协议,美国都会做得很好。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