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女木匠師 傳藝承業百年首位

【新唐人2019年02月23日訊】在木工技術稱霸台灣的桃園大溪,黃裕凰成為百年來首位女木匠師,16歲開始跟隨父親學藝,製造神桌,乘傳百年技藝。

木工廠內一位身型纖細、臉蛋秀氣的女師傅,忙個不同,從量測刻畫、搬運粗重的木材、到危險的裁切作業,全部自己來。他是大溪百年來首位女木匠師黃裕凰,從16歲起跟父親學神桌製作,20幾年的木匠生涯,現在她已經是一位專業級的神桌匠師。

神桌女匠師 黃裕凰:「我原本就有不服輸的個性,所以基本上我覺得別人可以,我一定可以。」

神桌木匠師 黃國豪:「當時我想說,兒子會讀書就讓他去讀,女兒不喜歡讀書,就教她,如果學得會就讓她來接」

小時候不喜歡讀書的黃裕凰,跟著父親學神桌製作,雖然不怕吃苦,但每當夜校同學問起他的工作,她總是難以啟齒,直到在這個領域做出成就,才讓他改變觀念。

神桌女匠師 黃裕凰:「因為一組神桌做出來看見客人很滿意的笑容的時候、很肯定的時候其實這很大的成就感,然後我就覺得說,其實做神桌沒有什麼啊,我又不偷也不搶。」

踏入木匠領域,黃裕凰幾乎都在在木頭堆裡打滾,而身邊的機械、電器全是高危險工具,在一次嚴重事故中,醫院手術需要全身麻醉,他為了保住肚裡的小孩,寧願忍受皮肉之苦。

神桌女匠師 黃裕凰:「懷我們家老大40天的時候,然後醫院說要那個,把小孩拿掉,因為要全身麻醉才可以植皮,然後但是初為人母就覺得說不行,我說你半身麻醉,所以他在縫、在怎樣其實都知道。」

16歲就跟著父親吃苦,現在黃裕凰接下棒子,把父親的事業繼續延續下去。

神桌木匠師 黃國豪:「捨不得,也是很捨不得,但是捨不得也已經做了,如果要收起來呢,有點可惜。」

黃國豪老師傅也是16歲開始當學徒,儘管有40多年的經驗技術,不過父女兩代對神桌的設計風格,難免有所差異,然而對於傳統技法的內涵,父親的叮囑,黃裕凰卻銘記在心。

神桌女匠師 黃裕凰:「那我們年輕人,我們喜歡那種流線、線條要很漂亮這樣子,所以有時候我們兩個就會衝突到,衝突到的時候其實爸爸他就會說你榫接不能丟,你可以創新,但是你榫接不能丟,因為丟了之後沒有人可以教你。」

在大溪曾經鼎盛一時的神桌製造業,如今逐漸式微,承接父業的黃裕凰,心中最大的憧憬就是再次看見神桌業的興盛,儘管心願恐難達成,但是這位大溪百年首位女木匠師,已經在木藝史上留下響亮名聲。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蔡肇宇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