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女木匠师 传艺承业百年首位

【新唐人2019年02月23日讯】在木工技术称霸台湾的桃园大溪,黄裕凰成为百年来首位女木匠师,16岁开始跟随父亲学艺,制造神桌,乘传百年技艺。

木工厂内一位身型纤细、脸蛋秀气的女师傅,忙个不同,从量测刻画、搬运粗重的木材、到危险的裁切作业,全部自己来。他是大溪百年来首位女木匠师黄裕凰,从16岁起跟父亲学神桌制作,20几年的木匠生涯,现在她已经是一位专业级的神桌匠师。

神桌女匠师 黄裕凰:“我原本就有不服输的个性,所以基本上我觉得别人可以,我一定可以。”

神桌木匠师 黄国豪:“当时我想说,儿子会读书就让他去读,女儿不喜欢读书,就教她,如果学得会就让她来接”

小时候不喜欢读书的黄裕凰,跟着父亲学神桌制作,虽然不怕吃苦,但每当夜校同学问起他的工作,她总是难以启齿,直到在这个领域做出成就,才让他改变观念。

神桌女匠师 黄裕凰:“因为一组神桌做出来看见客人很满意的笑容的时候、很肯定的时候其实这很大的成就感,然后我就觉得说,其实做神桌没有什么啊,我又不偷也不抢。”

踏入木匠领域,黄裕凰几乎都在在木头堆里打滚,而身边的机械、电器全是高危险工具,在一次严重事故中,医院手术需要全身麻醉,他为了保住肚里的小孩,宁愿忍受皮肉之苦。

神桌女匠师 黄裕凰:“怀我们家老大40天的时候,然后医院说要那个,把小孩拿掉,因为要全身麻醉才可以植皮,然后但是初为人母就觉得说不行,我说你半身麻醉,所以他在缝、在怎样其实都知道。”

16岁就跟着父亲吃苦,现在黄裕凰接下棒子,把父亲的事业继续延续下去。

神桌木匠师 黄国豪:“舍不得,也是很舍不得,但是舍不得也已经做了,如果要收起来呢,有点可惜。”

黄国豪老师傅也是16岁开始当学徒,尽管有40多年的经验技术,不过父女两代对神桌的设计风格,难免有所差异,然而对于传统技法的内涵,父亲的叮嘱,黄裕凰却铭记在心。

神桌女匠师 黄裕凰:“那我们年轻人,我们喜欢那种流线、线条要很漂亮这样子,所以有时候我们两个就会冲突到,冲突到的时候其实爸爸他就会说你榫接不能丢,你可以创新,但是你榫接不能丢,因为丢了之后没有人可以教你。”

在大溪曾经鼎盛一时的神桌制造业,如今逐渐式微,承接父业的黄裕凰,心中最大的憧憬就是再次看见神桌业的兴盛,尽管心愿恐难达成,但是这位大溪百年首位女木匠师,已经在木艺史上留下响亮名声。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蔡肇宇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