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大副校長潘建偉赴美 簽證被拒

【新唐人2019年02月20日訊】在美中貿易戰前景未測之際,美國政府收緊了部分中國學者和留學生簽證申請。近日,被稱為中國量子之父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潘建偉,打算去美國領獎,但其申請赴美簽證被拒。

2月19日,日媒《朝日新聞》報導稱,使用量子力學原理成功實現世界上第一例量子通信衛星的中國物理學者潘建偉,沒有得到美國政府提供的簽證,沒能參加2月17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辦的學術交流會。

文章稱,原因是美國擔心中共通過學術活動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兩國間的警惕心已經影響到了科學交流領域。

央視子公司中共國際電視台報導稱,2月14日起,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第185屆年會,頒發紐康克利夫蘭獎(Newcomb Cleveland Prize)。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潘建偉,因沒有獲得簽證,無法出席頒獎儀式。

據報,潘建偉領銜的「墨子號」量子科學團隊獲得克利夫蘭獎。他於2017年發表的相關論文收穫美國科學振興會的最佳論文獎,該協會準備向他發出在2019年頒獎儀式上演講的邀請。

但協會負責人表示,潘建偉的簽證沒有成功申請下來。

公開資料顯示,潘建偉1992年畢業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近代物理系,1995年獲該校理論物理碩士學位,1999年獲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實驗物理博士學位。2011年當選為中共科學院院士。

量子科技在通信、電腦處理能力、網路、反隱形等領域前景廣闊,被美國列入了禁止技術出口和增加投入的清單中。

去年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之際,一些入選中共「千人計劃」名單的中共「學術間諜」,在美國各地竊取知識產權,引起美國的反制行動。

從同年6月11日起,美國國務院把在某些敏感研究領域學習的中國研究生的簽證時效縮短至1年,中國留美研究生需要每年重新申請簽證。被列入簽證緊縮的留學領域,都屬於《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的重要產業。

同時美國政府也收緊了部分中國學者的簽證申請。

同年7月,原北大生命科學學院院長饒毅申請美國簽證被拒。56歲的饒毅曾是中共「千人計劃」中的一員,目前是新成立的北京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的聯合主任和法人代表。

同月,第42屆世界空間科學大會(COSPAR)在美國加州舉行,同時也是NASA的60周年大慶。在中國和義大利合作項目「張衡一號」(CSES)的分會現場,中國專家全部缺席。

大陸信息透露, 作為「張衡一號」項目主角之一的中國專家全部沒有拿到簽證。

外媒分析,美國擔心中共學者通過學術活動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因而對從事敏感領域研究的某些中國人簽證申請加強篩查。

美聯社曾援引一名美國官員的話說,高度敏感領域都是北京宣布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的重要行業。

保護美國知識產權是川普對華貿易政策的一項重點。根據美國國防部統計,在外國人獲取美國敏感信息或機密信息的行動當中,有四分之一是通過學術機構實現的。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