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相助 美救援物資突破封鎖入境委國

【新唐人2019年02月13日訊】由美國向委內瑞拉民眾提供的首批人道主義救援物資,日前成功突破馬杜洛政府軍的邊境封鎖被運入委內瑞拉境內,並已由委國臨時總統瓜伊多主持向民眾發放。外界猜測,這批物資可能是得到了委國南部大薩瓦納自治地區原住民「培蒙人」(Pemon)的幫助而得以入境委國。

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Juan Guaido)2月11日宣布:運送美國救援物資的「人道物資運補車隊」12日已突破馬杜羅(Nicolas Maduro)政府軍的重重邊境封鎖,成功將第一批物資送進委內瑞拉。他並強調,這批物資能突破馬杜羅的封鎖,證明了委內瑞拉軍方正在鬆動。

出於保護運輸路線安全的理由,瓜伊多並未具體說明車隊入境路線與方式,也未詳述運入的物資數量。

由於馬杜羅政府統治下的委內瑞拉經濟崩潰,衞國的普通民眾都嚴重缺乏食物及藥物。瓜伊多1月23日宣布擔任委內瑞拉臨時總統後,支持瓜伊多的美國政府便透過國務院捐贈了大批糧食、急救藥物、以及各種民生必需品運往委內瑞拉,欲提供給瓜伊多政府使用。

但馬杜羅政府至今仍然拒絕下台,並下令其控制的委國軍隊封鎖邊境,禁止這些救援物資進入委國,導致大批物資一度被迫囤積在巴西、哥倫比亞等鄰國的邊境。

現在首批救援物資突破馬杜羅的封鎖線進入委國,自然引起外界的分析與推測。有觀點認為,從近日委內瑞拉當前邊境線上出現的具體情況來看,這批救援物資很可能是得到了巴西與委內瑞拉邊界地區的原住民「培蒙人」(Pemon)的幫助而得以運入委國。

據《轉角國際》的報導,當委內瑞拉軍方從2月5日下午開始封鎖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的邊境橋提恩迪塔斯大橋後,瓜伊多政權便透過巴西與荷蘭去遊說居於委內瑞拉東南部「大薩瓦納」(Gran Sabana)地區的原住民部落——培蒙人(Pemon)——希望他們能以「中立」之名阻擋委內瑞拉軍隊的國境封鎖,「讓人民迫切需要的救急物資,能順利進場!」

據報導,培蒙人所在的大薩瓦納地區是委內瑞拉與巴西的邊界線上唯一建設有跨國公路系統的交通關口,而且培蒙人一直享有自治權。過去剽悍的培蒙人因開發、環境與文化政策等問題,多次爆發大規模的示威抗爭並與馬杜羅掌控的中央軍發生衝突。這次為了阻止美國提供的救援物資進入委內瑞拉,馬杜羅也曾下令軍隊加強在大薩瓦納山區的戒備,並於2月8日前後展開行動欲「封鎖巴西邊境,但此舉遭到大批培蒙人的堅決抵抗。雙方沿着公路爆發肢體衝突,雖然軍隊並未開槍,但衝突的場面卻很激烈。

培蒙眾長老認為,委內瑞拉的經濟狀況確實已經崩盤,自身難保的卡拉卡斯早就沒有餘力關心邊境培蒙人的民生需求,眼看糧食、藥品、日常物資全都斷貨,大薩瓦納地區的地方醫院裏也都被大量逃難的委內瑞拉人擠滿。在此狀況下,培蒙人需要仰仗巴西市場提供生活必需品,「要是此路都被馬杜羅封鎖,這裏還有誰活得下去?」

培蒙議會的原民代表佩雷茲(Jorge Perez)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原住民才是大薩瓦納的真正當家,我們才不會讓外頭來的將軍們指揮我們的命運!」

大薩瓦那首長岡薩雷斯( Emilio Gonzalez)也強調,各地的培蒙族都同意應開放邊界,讓救援物資中立入境。他說:「我們已做好準備非武裝的對抗準備,也願意開放邊界公路,供人道物資入境——管他是邊防軍還是中央政府,誰都不能阻擋我們求生存!」

在軍隊與培蒙人接連兩天發生衝突後,馬杜羅政府害怕繼續強行封鎖會逼迫培蒙人全面倒戈,只好撤軍,並將公路封鎖線往後方拉設,試着阻止湧進大薩瓦納的美援物資繼續深入至委內瑞拉中央本土。

有分析認為,美國向瓜伊多政權提供人道救援物資將有助於打破馬杜羅政權在經濟危機中仍然控制着的物資配給系統。這能鼓舞反對派的民心士氣,強化瓜伊多政權的政治正統性,並進而鬆動軍方「押寶」馬杜羅的立場。

據巴西《環球報》(O Globo)報導,目前巴西政府已同意美援物資在巴委邊境建立「物流基地」;同時荷蘭政府也已接受瓜伊多的申請,同意開放委內瑞拉外海的荷屬小島——阿魯巴(Aruba)與古拉索(Curaçao)以供美援物資能夠運入委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