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相助 美救援物资突破封锁入境委国

【新唐人2019年02月13日讯】由美国向委内瑞拉民众提供的首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日前成功突破马杜洛政府军的边境封锁被运入委内瑞拉境内,并已由委国临时总统瓜伊多主持向民众发放。外界猜测,这批物资可能是得到了委国南部大萨瓦纳自治地区原住民“培蒙人”(Pemon)的帮助而得以入境委国。

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瓜伊多(Juan Guaido)2月11日宣布:运送美国救援物资的“人道物资运补车队”12日已突破马杜罗(Nicolas Maduro)政府军的重重边境封锁,成功将第一批物资送进委内瑞拉。他并强调,这批物资能突破马杜罗的封锁,证明了委内瑞拉军方正在松动。

出于保护运输路线安全的理由,瓜伊多并未具体说明车队入境路线与方式,也未详述运入的物资数量。

由于马杜罗政府统治下的委内瑞拉经济崩溃,卫国的普通民众都严重缺乏食物及药物。瓜伊多1月23日宣布担任委内瑞拉临时总统后,支持瓜伊多的美国政府便透过国务院捐赠了大批粮食、急救药物、以及各种民生必需品运往委内瑞拉,欲提供给瓜伊多政府使用。

但马杜罗政府至今仍然拒绝下台,并下令其控制的委国军队封锁边境,禁止这些救援物资进入委国,导致大批物资一度被迫囤积在巴西、哥伦比亚等邻国的边境。

现在首批救援物资突破马杜罗的封锁线进入委国,自然引起外界的分析与推测。有观点认为,从近日委内瑞拉当前边境线上出现的具体情况来看,这批救援物资很可能是得到了巴西与委内瑞拉边界地区的原住民“培蒙人”(Pemon)的帮助而得以运入委国。

据《转角国际》的报导,当委内瑞拉军方从2月5日下午开始封锁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的边境桥提恩迪塔斯大桥后,瓜伊多政权便透过巴西与荷兰去游说居于委内瑞拉东南部“大萨瓦纳”(Gran Sabana)地区的原住民部落——培蒙人(Pemon)——希望他们能以“中立”之名阻挡委内瑞拉军队的国境封锁,“让人民迫切需要的救急物资,能顺利进场!”

据报导,培蒙人所在的大萨瓦纳地区是委内瑞拉与巴西的边界线上唯一建设有跨国公路系统的交通关口,而且培蒙人一直享有自治权。过去剽悍的培蒙人因开发、环境与文化政策等问题,多次爆发大规模的示威抗争并与马杜罗掌控的中央军发生冲突。这次为了阻止美国提供的救援物资进入委内瑞拉,马杜罗也曾下令军队加强在大萨瓦纳山区的戒备,并于2月8日前后展开行动欲“封锁巴西边境,但此举遭到大批培蒙人的坚决抵抗。双方沿着公路爆发肢体冲突,虽然军队并未开枪,但冲突的场面却很激烈。

培蒙众长老认为,委内瑞拉的经济状况确实已经崩盘,自身难保的卡拉卡斯早就没有余力关心边境培蒙人的民生需求,眼看粮食、药品、日常物资全都断货,大萨瓦纳地区的地方医院里也都被大量逃难的委内瑞拉人挤满。在此状况下,培蒙人需要仰仗巴西市场提供生活必需品,“要是此路都被马杜罗封锁,这里还有谁活得下去?”

培蒙议会的原民代表佩雷兹(Jorge Perez)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原住民才是大萨瓦纳的真正当家,我们才不会让外头来的将军们指挥我们的命运!”

大萨瓦那首长冈萨雷斯( Emilio Gonzalez)也强调,各地的培蒙族都同意应开放边界,让救援物资中立入境。他说:“我们已做好准备非武装的对抗准备,也愿意开放边界公路,供人道物资入境——管他是边防军还是中央政府,谁都不能阻挡我们求生存!”

在军队与培蒙人接连两天发生冲突后,马杜罗政府害怕继续强行封锁会逼迫培蒙人全面倒戈,只好撤军,并将公路封锁线往后方拉设,试着阻止涌进大萨瓦纳的美援物资继续深入至委内瑞拉中央本土。

有分析认为,美国向瓜伊多政权提供人道救援物资将有助于打破马杜罗政权在经济危机中仍然控制着的物资配给系统。这能鼓舞反对派的民心士气,强化瓜伊多政权的政治正统性,并进而松动军方“押宝”马杜罗的立场。

据巴西《环球报》(O Globo)报导,目前巴西政府已同意美援物资在巴委边境建立“物流基地”;同时荷兰政府也已接受瓜伊多的申请,同意开放委内瑞拉外海的荷属小岛——阿鲁巴(Aruba)与古拉索(Curaçao)以供美援物资能够运入委国。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