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會晤劉鶴 宣讀習近平來信 白宮透強硬信息

【新唐人2019年02月0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共副總理劉鶴,1月31日,在橢圓形辦公室進行會晤。根據白宮消息,中方貿易代表團的一名女成員在會談結束後,朗讀了習近平寫給川普的信件。而川普總統重申了90天的談判期限是「硬期限」。

為期兩天的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會晤於1月31日結束。但未能解決導致世界兩大經濟體分歧的最棘手問題。

隨後,白宮發布聲明稱,在過去兩天內,美中貿易談判中就解決雙方分歧進行了「富有成效」的討論, 「美國尤其側重於就結構性問題和減少逆差達成有意義的承諾。雙方同意任何解決方案都將得以全面執行。 」

聲明表示,川普總統重申了90天的談判期限是「硬期限」,除非美國和中國在3月1日前達成協議,否則美國將把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至25%。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說,「如果我們要達成協議,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我們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聲明說,此次美中會談涉及多方面的問題,包括:1,美國公司如何被迫向中國公司轉讓技術;2,中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執法的必要性;3,美企在中國面臨的眾多關稅和非關稅壁壘;4,包括補貼和國有企業在內的扭曲市場的力量如何導致產能過剩。

5,中國網路竊取美國商業財產造成的損害;6,消除限制美國向中國銷售製成品、服務和農業的市場壁壘和關稅;7,貨幣在中美貿易關係中的作用。雙方還討論了減少美國對中國巨大且不斷增長的貿易逆差的必要性。

其中,中國從美國的農民、牧場主、製造商和企業,購買美國產品是談判的一個關鍵部分。

美國之音報導說,中共官員則強調他們已經採取的措施,包括恢復購買美國農產品、降低汽車關稅和外商投資法案,該草案承諾「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技術轉讓」。

美方對中共的法律執行性存有疑慮,強調必須核查中共兌現改革的承諾。

習近平給川普寫了一封信

談判結束後,川普在橢圓辦公室會見了中方談判代表團,中方一名女性成員朗讀了習近平寫給川普的一封信。

習近平在信中表示,「希望雙方能夠繼續保持相互尊重」。兩國應該相向而行,以便在3月1日之前達成一項對雙方都最有利的協議……。預計相關協議將為兩國人民以及國際社會發出積極的信息。

川普也在會談中宣布,中共已經表示每天購買500萬噸美國大豆。

川普還說:「有些觀點我們不同意,但我們會達成一致。我想,當習(主席)和我見面時,每一點都會達成一致。」

美國官員表示,美中正在努力安排兩國領導人在2月底舉行會晤,具體日期大概是在川普在亞洲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晤前後。

美國商會執行副會長布里連特稱,在1月30日會談中,劉鶴沒有將重點放在川習會的提議上。相反,他把這些話留到1月31日下午與川普的會晤中再說。

會談結束後,川普在推特(Twitter)寫道,「在我和我的朋友習主席近期會晤前,是不會達成最終協議的。我們將就一些長期的、更困難的問題進行討論並達成一致。這是一項非常全面的交易。」

分析認為,距離90天的談判「硬期限」還有一個月時間,雙方都不太可能太快把底牌亮出來,但中共面臨更大達成協議的壓力,因為中國經濟受到貿易戰的衝擊更大。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視頻:川金會下週出細節 川普轉發英文大紀元專欄文章
相關視頻:美中貿易華府談判無協議 川習約再會晤

相關鏈接:中美貿戰「停火」90天 劉鶴將率30人赴美談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