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停火」90天 劉鶴將率30人赴美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4日訊】中美兩國元首在阿根廷達成共識,雙方暫停加征關稅,給北京90天緩衝談判時間。接下來將重啟中美高層貿易談判。有美媒披露,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數週內將率領一個30人的團隊赴美進行新一輪磋商。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G20峰會間隙的工作晚宴上,就持續數個月的貿易戰,達成「停戰90天的」共識。

中共官媒2日報導,中美兩國元首會晤達成共識,同意停止相互加征新的關稅,雙方就如何妥善解決存在的分歧和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建設性方案,中方願意根據國內市場和人民的需要擴大進口,包括從美國購買農產品和燃料,逐步緩解貿易不平衡問題。

12月4日,新媒《南洋視界》稱,中美兩國達成貿易戰停火90天的協議,接下來將重啟中美高層貿易談判。

報導稱,習近平11月底離開北京,出訪時的團隊名單中沒有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但劉鶴在G20「川習會」意外現身。有消息稱,「川習會」確定「休戰」,劉鶴可能再赴美談判,時間或許在12月12日至15日。

今年以來,劉鶴就貿易戰問題已經兩次訪美,與美方進行了三輪談判均無果。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此次劉鶴將繼續擔任中方最高貿易談判代表,在數週內率領一個30人的團隊赴美就貿易進行新一輪磋商。

此前消息人士透露,劉鶴對貿易談判缺乏進展以及美國不斷施壓感到沮喪。劉鶴認為,貿易戰中共不能打,要打必輸,前景不堪設想,會引發中國經濟總崩潰。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已經宣布對總值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G20「習川會」後,根據白宮發表的聲明,川普同意在2019年1月1日,不把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

而北京同意購買大量的美國產品,除了立即購買的農產品,其他還包括仍未商定但數量非常大的能源、工業和其它產品等。

如果雙方未能在90天內達成協議,美國將把10%的關稅提高至25%。

美國榮鼎集團的中國宏觀經濟分析師朱鳴岐向BBC表示,中國購買大批美國商品,是中方示好的信號,尤其是北京承諾馬上重啟進口美國農產品,讓川普能對農業州有所交代。

不過,朱鳴岐認為,這個以購買美貨換關稅暫緩的協議,只是治標不治本,沒有提供平衡中美貿易差距的持續動力。中美經濟的基本面維持不變,貿易逆差預料將長期持續。而且兩國在90天內要談判的話題,並未涉及中方堅持不讓步的國企、產業政策改革等議題。

他說,就算90天內兩國能就知識產權保護、網路盜竊等達成共識,也不能排除華府未來要求北京在更深層的結構性問題上做出讓步。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在接受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採訪時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將在90天時間內與中方進行貿易談判。

納瓦羅說:萊特希澤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有史以來最強硬的談判人。他將按照章節原原本本地降低關稅,減少非關稅壁壘,並結束妨礙市場准入的所有這些結構性做法。

《華爾街日報》引述熟悉決定的消息人士說,這一個決定,讓中方驚訝,因為他們一直主要是和美財長努欽打交道。 努欽同金融市場關係密切,他一直在努力尋求解決方案。但中美前四輪貿易談判均無果。

而萊特希澤則一直施壓對中方徵收更多的關稅,讓北京做出改變,以解決兩國產生分歧的根本性問題。這位消息人士說,選擇萊特希澤給了川普更多信心,美國將對北京採取更加強硬的路線。

萊特希澤說,如果中國在90天後未能提出令人滿意的條件,那麼關稅稅率將再次上漲25%。

這意味著對中方來說,雖然獲得了90天的「緩刑」時間,但是仍然是禍福難料,因為美國方面換上了一位更加強硬的官員負責這90天的談判。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