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尖牙:華為的前世與今生(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12日訊】華為CFO孟晚舟被捕,令這家企業扮演的角色成為舉世關注的焦點。多方材料揭示,華為其實是私企面紗掩蓋下的中共官方機構,不但參與打造中國網絡防火牆,承包中共公安部面向全國的監控工程,也對外輸出網絡監控,還大舉盜竊海外情報,更是中共對外擴張的網絡武器。

1. 華為的官方背景

在華為內部,一直有「左非右芳」之說,指的就是華為兩個決策人物——現任總裁任正非和剛剛退休的女董事長孫亞芳

陸媒指,中國的科技企業,董事長一職往往是最核心的創始人兼任。但在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只擔任總裁,董事長則由孫亞芳出任,而且這位女董事長在華為可謂「一言九鼎」,被圈內人稱為「華為女皇」,一些人員任命和重要文件都由她拍板。

美國國防部2008年對國會的調查報告指出,這兩個人的出身背景都十分特殊。

任正非在中共軍隊工程部門任職十四年後,以團職幹部的身份退伍,在1987年43歲時創辦華為公司,憑藉其岳父四川省副省長孟東波的勢力,在中共西南軍區取得程控交換機龐大市場,奠定華為公司成為「電信帝國」的基礎。

圖為華為首任董事長孫亞芳。(網絡圖片/新唐人合成)

報告還說,孫亞芳大學畢業後在中共國家安全部從事通信工作多年,與華為一直有深度的聯繫。在國安部安排下,孫亞芳1992年加入華為,實際負責與各國政府和軍方之間的業務。

公開資料顯示,孫亞芳1985年起在北京信息技術應用研究所任工程師,1989年開始參與華為工作。而北京信息技術應用研究所,被指為中共總參的下屬機構。中共總參下設多個特務機關。

圖為任正非父女三人。(網絡合成圖片)

《產經新聞》今年12月9日報導,有確切信息透露,任正非早年在中共軍隊中,接受的訓練就是蒐集情報,曾任軍內通訊工程師。

據陸媒新浪網報導,任正非剛剛創立華為時曾面臨資金困難,當時還在政府機關任職的孫亞芳利用「自身的人脈關係」,幫助華為解決了資金問題,並在不久後加入華為的創始人團隊。

2011年10月,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公開調查報告顯示,華爲公司過去三年從中共政府拿到2億2千8百萬美金的資助,為中共提供「如同KGB(前蘇聯特務機構克格勃)一般的情報服務」。CIA資料顯示,華爲協助非洲、中亞、南美以及中共政府建構監聽及定位設備。

另外,華爲曾在阿富汗爲塔利班政權裝設電話通訊系統,替伊朗政府裝配電信定位技術。在國際上,華爲還以行賄官員著稱。

曾在華為工作的員工透露,華為內部運作如同特務機構,在商貿活動、人員調配上都聽命於中共政府,並為中共軍方一支精銳網絡戰部隊提供服務。

美國國防部及CIA之所以詳細調查華為,主因是華為前後五次試圖併購美國3Leaf(三葉)及摩托羅拉(Motorola)網絡部門等大型電信公司,卻被發現與中共軍方、國安部門合作極為密切,包括華為創業早期合約全部來自軍方控制的中資駐港企業,中共軍方長期無償向華為提供關鍵技術,華為與軍隊簽署多項長期合作項目等。

更荒謬的是,這家全球第二大電信帝國,竟然不是上市公司,股東成員都十分神祕,以致於外界無法了解其資金及業務往來。因為上述多個原因,美國商務部駁回了華為這些併購案。

2012年,美聯邦議會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指華為可能涉及間諜活動,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報告中涉及任正非的內容多達52頁。

今年12月6日,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在推特上說:「華為是蒙上一層電信公司薄薄面紗的共產黨間諜機構,它的監視網絡跨越全球,它的客戶是諸如伊朗、敘利亞、朝鮮和古巴這樣的流氓政權。」

任正非之女孟晚舟12月6日在加拿大被捕後,美國司法部指控她過去11年至少獲得7本護照,其中包括4本中國普通因私護照和3本香港護照。港媒隨後揭露,她還曾在香港申報過一本中國普通因公護照。

外界傳言,孟晚舟還有加拿大國籍。而手持多種身份的護照,被指正是中共情報人員的特徵。

2. 華為是中共封鎖網絡及對國內全民監控體系的骨幹企業

1990年代末,新興的網絡信息自由流動給中共統治帶來威脅,北京產生了管控網絡的需要。而伴隨着1999年江澤民開始鎮壓法輪功,如何封堵法輪功真相信息也成了江澤民當局的首要需求。因此,中共在2000年代初期迅速開發建立了長城防火牆(Great Firewall,縮寫GFW,俗稱「大牆」)以及稍後公安部主導的「金盾工程」。

GFW和金盾工程都具有封堵網絡的功能,兩者雖然沒有明確的界定,但也有所區別。GFW主要功能是監測和阻斷,監控國內外信息流通,主要由中共網絡管理部門主導。

而金盾工程屬於中共公安部業務系統,包括建設整個網路互通和大數據庫,其功能除了過濾信息之外,還包括監控國民、輿情分析甚至部署打壓抓人等。

不過,不論是部署GFW還是金盾工程的過程中,華為作為中共掌控的一個主要電信設備製造商,都提供了關鍵的設備支持。

而在金盾工程這個國內監控系統的建立過程中,華為的作用就不再限於提供設備,而是參與開發了許多關鍵的技術工程。

金盾工程最初是由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主導建立,開發的目的是為江派掌控的政法系統服務。而華為的中共軍方和國安背景,也決定了它和江派關係密切。在華為崛起的時期,軍方掌握在江澤民人馬的手中,而國安系統當時在江派大佬曾慶紅控制之下。

華為被指和江綿恆關係密切。(Getty Images/新唐人合成)

可以說,華為迅速發展成全球第二大電信商,就是伴隨著金盾工程的開發一起「成長」起來的。

早在2000年12月,陸媒就有報導稱,中共公安部的重點工程——政府上網工程正式開通運行,該工程使用的核心設備是華為A8010 Refiner接入服務器。報導還稱,這是華為產品「服務公安金盾工程的又一大單」。

另據中共官媒報導,2002年9月,時任金盾工程辦公室主任李潤森等參觀了華為的研究所,對華為參與「金盾工程建設」和相關領域的探索表示肯定。當時華為產品已經被廣泛應用於全國各地的金盾工程項目中。

在2004年前,華為給金盾工程設計的組網方案就被刊登在大陸網站上。

華為給金盾工程設計的組網方案。(網絡圖片)

陸媒2014年7月報導,華為已經為公安部門開發出一個所謂「IT化平安城市解決方案」,其核心技術就是為維穩系統日益增長的視頻監控數據提供優化的存儲方案。

所謂「平安城市」,是中共公安部打造的所謂「綜合治理部門」,亦即「維穩系統」,這個系統是金盾工程的升級版,其核心內容就是對社會的全方位監控,大數據處理是其技術核心。

本世紀初,「平安城市」工程首先在北京市宣武區、杭州、蘇州、濟南等城市開始試點建設。2004年6月,公安部、科技部在北京、上海等21個城市啟動了第一批科技強警示範城市創建工作。2005年8月,為了以點帶面,公安部進一步提出了建設「3111試點工程」,選擇22個省,在省、市、縣三級開展報警與監控系統建設試點工程,即每個省確定一個市,有條件的市確定一個縣,有條件的縣確定一個社區或街區為報警與監控系統建設的試點。

經過十餘年的精心打造,「平安城市」工程目前已基本覆蓋國內地級以上的城市區域,縣級城市和鄉鎮區域也已經開始被全面納入中共的監控視野。

2016年9月,華為官網推出一期《平安城市特刊》,內容包括「向協作式公共安全演進」、「新ICT,新變革」、「打造平安城市開放平台」等,繼續為中共維穩系統「添磚加瓦」。

今年,網絡傳出一份華為公司2015年的內部保密資料,叫做「VCM操作指南」。該資料在華為官網上只對華為VCM用戶提供下載,而華為VCM系統唯一的用戶是中共公安部門。該資料被用來培訓中共網警。

資料介紹,華為的VCM就是對監控視頻內容進行實時分析處理並報警,是金盾工程和大數據的一部分。中共用它來嚴密監控老百姓,大大提高了監控效率。

近年,中共得以多次鎮壓包括老兵維權及P2P金融難民維權等大型維權事件,並能精準攔截、「點殺」重點維權人物,華為創建的這套監控系統實屬「功不可沒」。

(待續)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