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任正非開腔:拒向中共洩密 外界不信

【新唐人2019年01月16日訊】中國通訊設備巨頭「華為」最近麻煩纏身。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以及華為波蘭公司銷售主管王偉晶的「間諜門」,重挫華為的國際形象。極少在公開場合露面的華為總裁任正非日前終於開腔,強調華為不會向中共洩密。只不過,他的這番表態普遍不被外界相信。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女兒孟晚舟出事後,首度打破沉默。

1月15號在華為深圳總部舉行的外國記者圓桌會上,記者提問,如果中共要求華為提供外國客戶或網絡設備的機密,華為將如何回應?任正非說,華為從未收到過任何中共要求華為提供不當信息的請求。如果北京當局要求華為提供客戶敏感資訊,華為會回絕。他說,中國沒有法律要求任何公司必須開「後門」。

任正非還表示,自己愛國、愛共產黨,但不會做出傷害世界的事,且自身的政治理念與華為營運沒有緊密聯繫。

不過這個說法未能緩解外界疑慮。

網友說:任正非的話絕不可信。華為從軍工企業起家,如今為救女兒和華為的國際市場就想撇清?怎麼撇的清嘛!如果任正非不聽中共的話,中共還能讓你在那個位置上呆著?別掩耳盜鈴了。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則用「欲蓋彌彰、蒼白無力」來點評任正非的說法。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他這個說辭根本沒有任何說服力,任正非本人就有中共軍方背景,而且華為在短時間就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膨脹為世界級的大公司,中共在背後究竟對它有多少支持,暗箱交易,我們根本不會知道!第二個例子,華為原來的董事長叫孫亞芳,表面說從中共國安部辭職之後加入華為,中共和華為的關係到底有多麼的緊密?」

另據中共去年發布的《國家情報法》,中共國家情報機構有權要求公民和組織協助情報工作。

田園:「任正非作為中國大陸的公民,作為中共手上的紅人,中共如果命令他,要去協助海外的情報工作,他必須按照中共的說法去做。否則就立刻違反了中共的《情報法》。像任正非和中共關係極其緊密的人,他能敢對中共說一個不字嗎?這是根本不可能的。」

在中國,中國共產黨領導一切。因此任正非的說法,被外界調侃為是公然「反黨」。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任正非是中共黨員,他自己也不否認。在中共黨章裡面它就是寫著的,黨的利益高於一切。任正非入黨的時候他宣過誓,為了黨的利益可以獻出他的鮮血和生命。他連命都可以獻,企業有什麼不能獻的?黨組織只要找他談一次話,叫他做什麼,他就得做什麼。」

藍述說,回顧中共歷史,太多這樣的例子。如果任正非不遵守中共旨意,就算華為這樣的大企業,在中國也存活不了幾天。

田園認為,向來低調的任正非,在這個時候罕見接受外國記者採訪,急於撇清和中共的關係,至少有兩大原因。首先,是出於公司的生存利益。波蘭事件爆發之前,華為在國際上就已經陷入「信任危機」。

田園:「第二個原因,很有可能這個記者會,就是中共授意任正非出來這麼做的。因為中共知道這個間諜案對於自己的國際聲譽也是影響非常大的。中共可能在將來對華為還有很多要利用的地方,目前它還不想放棄這樣一個間諜手段。所以中共可能授意任正非,我絕對不會把這個問題當成你是反黨!」

藍述:「任正非之所以在這個節骨眼上出來講話,毫無疑問也是中共的旨意。中共現在的利益,需要華為、需要任正非說假話。」

田園表示,目前網上有兩種觀點,一種認為是中共把間諜塞到華為裡,另一種認為華為本身就是中共的間諜機構。他個人傾向於第二種看法。華為不但知道王偉晶的所作所為,而且提供了很多協助,才能讓他作為華為的代表,來和波蘭政府進行種種商洽。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