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孟晚舟待遇迥異 華為急速解僱波蘭被捕高管謀切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13日訊】加拿大抓捕華為CFO孟晚舟,招來中共報復。而波蘭以間諜罪抓捕華為高管王偉晶,華為很快宣布其罪行與華為無關,並將其解聘。日媒指,此案令被指中共情報機構的華為再遭重創。但有分析稱,王偉晶「不姓趙」,因此難比孟晚舟

北京時間1月12日,華為公司官方回應稱,華為波蘭代表處員工王偉晶「因個人原因」涉嫌違反波蘭法律而被逮捕調查,「對華為全球聲譽造成不良影響」,華為決定立刻終止與王偉晶的僱傭關係。

華為發布這項聲明,距離波蘭媒體曝光王偉晶被抓僅僅一天。

1月11日,多家波蘭媒體報導,波蘭當局逮捕了華為在波蘭的銷售總監Weijing W.(又名Stanislaw Wang)和一名前波蘭情報官員,指控他們為中共情報部門從事間諜活動。陸媒隨後查實,被捕的華為高管中文名為王偉晶,曾任華為公司公共關係部長。

在波蘭媒體報導逮捕王偉晶的當天(1月11日),華為加拿大公司負責公共事務的高級副總裁斯科特·布拉德利(Scott Bradley)宣布辭職。就在前幾天,華為加拿大公司總裁宣稱,該公司「沒有義務遵守中國法律」,「永遠不為中國政府當間諜」。

日本《產經新聞》1月11日報導,這名華為在波蘭的高管,是與涉嫌與華為合作的波蘭前官員同時被捕,罪名是涉嫌間諜行為。而這名波蘭前官員,當年在波蘭安全局負責的工作正是調查間諜和恐怖活動。

報導指,由於華為近年來被多個國家指控為中共蒐集情報,因而遭到包括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國家的抵制,歐盟委員會和捷克政府也都公開宣布禁用華為設備。

然而,以間諜罪抓捕華為高管的行動,首先出現在與北京比較友好的波蘭,很可能對華為在海外的業務帶來嚴重的信任危機。

不過,中共官方除了表示「嚴重關切」之外,目前並沒有任何激烈反應。有推友分析,因為王偉晶並「不姓趙」,且中共向來與暴露的海外間諜保持距離,因此北京不會給予他和孟晚舟一樣的待遇,更不會因此抓捕波蘭人質。

按照慣例,一旦有中共的海外間諜被當地政府抓獲,北京當局一般都會「撇清關係」。日前,美國將在歐洲抓捕的中共江蘇情報官員許彥君(音譯)引渡到美國受審,中方回應是江蘇官方「查無此人」。

據波蘭媒體報導,Weijing W.(王偉晶)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大學,該學校與中共外交和情報部門有關係。後曾留學波蘭羅茲大學學習波蘭語。從2006年起,他在格但斯克(Gdańsk)的中共總領事館工作。2011年進入華為並被派往波蘭工作,負責該公司在波蘭的公共關係以及與外交使團的聯繫。2017年成為華為的銷售總監。

有波蘭媒體將北京外國語大學報導為中共「情報學院」。事實上,中國的許多外語學院因為負責為官方培養駐外官員,因此也同時承擔起挑選少數「精英」培養成駐外情報人員的任務。

根據美國政府的調查報告,華為和中共軍方、國安部關係密切。有華為前員工透露,華為內部人事管理都遵照中共國安系統的制度。

有分析指,華為總裁任正非的長女、本來有望繼承華為的孟晚舟,在中共內部應該具有很高的級別。而孟晚舟隨母姓,也是典型的「趙家人」特徵。並且,孟晚舟的外公是四川省原副省長孟東波。

與孟晚舟相比,王偉晶可能只是個低級別官員。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