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孟晚舟待遇迥异 华为急速解雇波兰被捕高管谋切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1月13日讯】加拿大抓捕华为CFO孟晚舟,招来中共报复。而波兰以间谍罪抓捕华为高管王伟晶,华为很快宣布其罪行与华为无关,并将其解聘。日媒指,此案令被指中共情报机构的华为再遭重创。但有分析称,王伟晶“不姓赵”,因此难比孟晚舟

北京时间1月12日,华为公司官方回应称,华为波兰代表处员工王伟晶“因个人原因”涉嫌违反波兰法律而被逮捕调查,“对华为全球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华为决定立刻终止与王伟晶的雇佣关系。

华为发布这项声明,距离波兰媒体曝光王伟晶被抓仅仅一天。

1月11日,多家波兰媒体报导,波兰当局逮捕了华为在波兰的销售总监Weijing W.(又名Stanislaw Wang)和一名前波兰情报官员,指控他们为中共情报部门从事间谍活动。陆媒随后查实,被捕的华为高管中文名为王伟晶,曾任华为公司公共关系部长。

在波兰媒体报导逮捕王伟晶的当天(1月11日),华为加拿大公司负责公共事务的高级副总裁斯科特·布拉德利(Scott Bradley)宣布辞职。就在前几天,华为加拿大公司总裁宣称,该公司“没有义务遵守中国法律”,“永远不为中国政府当间谍”。

日本《产经新闻》1月11日报导,这名华为在波兰的高管,是与涉嫌与华为合作的波兰前官员同时被捕,罪名是涉嫌间谍行为。而这名波兰前官员,当年在波兰安全局负责的工作正是调查间谍和恐怖活动。

报导指,由于华为近年来被多个国家指控为中共搜集情报,因而遭到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抵制,欧盟委员会和捷克政府也都公开宣布禁用华为设备。

然而,以间谍罪抓捕华为高管的行动,首先出现在与北京比较友好的波兰,很可能对华为在海外的业务带来严重的信任危机。

不过,中共官方除了表示“严重关切”之外,目前并没有任何激烈反应。有推友分析,因为王伟晶并“不姓赵”,且中共向来与暴露的海外间谍保持距离,因此北京不会给予他和孟晚舟一样的待遇,更不会因此抓捕波兰人质。

按照惯例,一旦有中共的海外间谍被当地政府抓获,北京当局一般都会“撇清关系”。日前,美国将在欧洲抓捕的中共江苏情报官员许彦君(音译)引渡到美国受审,中方回应是江苏官方“查无此人”。

据波兰媒体报导,Weijing W.(王伟晶)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该学校与中共外交和情报部门有关系。后曾留学波兰罗兹大学学习波兰语。从2006年起,他在格但斯克(Gdańsk)的中共总领事馆工作。2011年进入华为并被派往波兰工作,负责该公司在波兰的公共关系以及与外交使团的联系。2017年成为华为的销售总监。

有波兰媒体将北京外国语大学报导为中共“情报学院”。事实上,中国的许多外语学院因为负责为官方培养驻外官员,因此也同时承担起挑选少数“精英”培养成驻外情报人员的任务。

根据美国政府的调查报告,华为和中共军方、国安部关系密切。有华为前员工透露,华为内部人事管理都遵照中共国安系统的制度。

有分析指,华为总裁任正非的长女、本来有望继承华为的孟晚舟,在中共内部应该具有很高的级别。而孟晚舟随母姓,也是典型的“赵家人”特征。并且,孟晚舟的外公是四川省原副省长孟东波。

与孟晚舟相比,王伟晶可能只是个低级别官员。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