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密訪北京 美中朝三方談判有變數?

唐浩

金正恩祕密出訪中國?」1月7日,多家國際媒體相繼報導,一輛載著朝鮮高級官員的火車進入中國境內,沿途戒備森嚴,很可能是金正恩再次密訪北京。

稍後中朝雙方官媒證實這項消息,引發全球矚目,也讓各界再次聚焦,美國與朝鮮無核化談判是否可能出現變數。

 

無核化做表面功夫 金正恩元旦談話曝真實意圖

去年6月,川普金正恩在新加坡展開世紀會面,雙方簽署「朝鮮邁向無核化」的聯合聲明,堪稱歷史性突破。

美方強調,在朝鮮做出「全面的、可驗證的、不可逆轉的無核化」(CVID)前,將不會減少或停止對朝鮮的經濟制裁。

儘管朝鮮在川金會後,陸續送回韓戰美軍遺骨、拆毀一座導彈引擎試驗場等,但朝鮮並未真正在無核化上做出符合CVID的具體行動。並且,根據多項報告指出,朝鮮仍在暗中發展核武,引發國際社會質疑批評。

不過,朝鮮卻自去年下半年起,頻頻通過官媒向美國叫板,宣稱朝鮮已經做出重大讓步,美方應該解除經濟制裁。換句話說,朝鮮僅是避重就輕地做些表面功夫,便要求美方撤掉捆在朝鮮身上的缚妖索,適足體現共產政權的厚顏謊舌。

對於朝鮮的囂張叫板,美方始終不動聲色。直到去年12月,美方突然宣布對金正恩的左右手崔龍海與其他兩名高官進行制裁,凍結他們在美國資產,藉此警告朝鮮官員迫害人民的暴行,讓朝鮮大吃一驚。

今年元旦,金正恩發表電視講話,姿態再次放軟。金正恩宣稱朝鮮有決心無核化,他隨時準備與川普再次會面,但卻也強調,如果美國誤判朝鮮的耐心並維持制裁,朝鮮將另謀他途。

事實上,這次金正恩的談話,恰恰透露了他的真實目的與所求,包括:解除經濟制裁、朝鮮急於發展經濟,以及要求美韓停止軍演。

更關鍵的是,金正恩根本上很可能沒有打算放棄核武,僅是以「無核化」作為向美國談判拉鋸的籌碼;再一步步以「朝鮮半島和平」為藉口,要求韓國總統文在寅停止與美方軍事演習,最終迫使美軍撤離朝鮮半島。

至於金正恩所謂的「另謀他途」,並未明說,但很可能是再次回到與中共「唱雙簧」的合謀模式,同時再次高調發展核武。

也因此,這次傳出金正恩密訪北京的消息,格外引人關注。

金正恩綿裡藏針出招 川普以談判藝術應對

對於金正恩綿裡藏針的出招,川普也用他的談判藝術巧妙回應。

川普近日在內閣會議上,對著媒體公開秀出金正恩寫給他的新來函,大讚信件內文寫得很好,美朝關係出現許多進展,川金兩人關係非常好等等,川普並期待與金正恩再次會面,預告「很多好事就要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來,不論是對朝鮮的無核化談判,或是對中共的貿易談判,川普都公開做出友善大方、進展良好的回應。一方面是向外表明,美方自信滿滿、居於優勢,站在場外用「氣勢」為談判助攻;另方面也是有意「做面子」給金正恩與習近平,對他們釋出善意,加強雙邊關係,藉此為談判增添「潤滑油」。

然而,在談判細節裡,川普卻相當精明謹慎,毫不放鬆。

川普深知朝鮮目前在無核化上只是做做表面功夫,目的是想迫使美國鬆綁經濟制裁。然而,核武一日不銷毀,難保金正恩不會將經濟所得暗中用於發展核武與迫害人民。

因此,川普果決重申,「制裁仍將全面持續生效,直到我們看見確切可信的證據為止。」而在朝核談判上,川普泰然自若地強調,他「一點也不急」、「我沒有必要急」。

換句話說,金正恩的意圖、金正恩想要什麼,完全被川普這位談判老手充分洞悉,因此川普氣定神閒地冷靜應對,四兩撥千斤地擋回金正恩咄咄逼人的媒體攻勢,也掌握著談判的節奏與主動權。

不過,川普不僅防禦反擊,也善意出招。他再次提出,願意幫助朝鮮發展經濟的承諾,只要朝鮮放棄核武,美國將帶給朝鮮經濟豐收的果實。

面對朝鮮一再打出「核武牌」,川普全面端出「經濟牌」應戰。一方面,以拖垮經濟作為壓力,迫使朝鮮和平放棄核武;另方面,以振興經濟作為獎勵,敦促朝鮮告別核武。

經濟,堪稱川普應對共產政權與流氓政權的利劍戰斧。

近期頻繁高調互動 中朝將再「唱雙簧」?

不過,朝鮮近期與中共方面互動頻繁、關係回溫,卻是不爭事實。

去年底,朝鮮展覽總局駐中國代表機構在北京舉辦金正恩圖片展,展出多張金正恩與習近平合影。中共官媒在報導中稱,這是中國和朝鮮關係「迅速轉暖的強烈訊號」。

稍後,川普與習近平互通電話,官媒報導稱,「中方鼓勵和支持朝鮮與美國雙方繼續開展對話並取得積極成果」,但白宮方面對此並無提及,顯示北京方面有意運用美中關係,介入美朝談判。

如今,金正恩再次密訪北京,而且時間點正好落於美中副部長級貿易談判期間,以及川金二度會面之前。

種種跡象,令人不禁質疑,此前一度被川普撬開、中斷的中朝雙簧結構,是否死灰復燃、再次相互為用?

中朝雙方是否準備在川金會之前,共謀如何應對美國、拖延川普政府的施壓?中共是否利用自己對朝鮮小兄弟的影響力,為自己與美國的貿易談判取得更多槓桿空間?中共是否試圖為朝鮮護航,為朝鮮保留核武力量,藉此保住朝鮮這片「中共與西方的戰略緩衝區」?朝鮮是否利用中共老大哥作為護盾,藉此保住核武,同時又發展經濟力量?

中共機密文件:不惜代價 力保朝鮮

一年前,美國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披露一份中共中央辦公廳於2017年9月,發給中聯辦的紅頭文件。

文件中稱,朝鮮不僅是中共「抵制西方敵對勢力的重要軍事緩衝地區」,而且對中共來說,「朝鮮所處的重要政治戰略地位是無可取代的」,中方要「不惜一切代價」,保障朝鮮政權,並增加對朝鮮的物資援助,甚至是導彈。

文件中強調,「朝鮮當前無須立即放棄核武器」,只要承諾不再開展新的核試驗即可。

 從中不難發現,儘管中共對外佯裝與朝鮮彼此獨立,實質上中共長年來都在暗中扶植朝鮮、捐輸朝鮮,目的是將朝鮮政權作為中共在東北亞地區的戰略屏障,作為中共向國際社會自抬身價、爭取話語權的外交籌碼。

現在,中共與朝鮮往來再次高調而密切,是否意味著中朝雙簧組合重出江湖?會否對美中貿易戰、朝鮮無核化談判帶來影響?

或許,中共與朝鮮選在此刻高調往來,已經考慮到川普政府目前在內政上受到在野黨在國會的強力掣肘,並且即將遭遇連任的選戰壓力,極可能分身乏術,故而中朝不避諱地再次合謀,聯手夾擊美方。

只是,中朝雙方千萬別低估,川普依然是川普,他面對逆境奮戰不懈的堅毅始終未褪,他守護美國利益的決心始終未改,他對共產政權與流氓政權的強硬始終未變。

但是,當初力阻川普別向朝鮮動武的國防部長馬蒂斯,已經下台遠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