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名「加國公民」在華抓捕 至少要判15年

【新唐人2018年12月26日訊】中紀委日前通報,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718研究所所長卜建傑被立案審查時,提及其違規取得加拿大國籍。網民調侃,他是第4名被捕的加國公民,起碼要判刑15年以上。在此之前,因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在加國被捕,中共已拘捕3名加國公民。

中共河北省紀委監委24日消息稱:日前,經中共河北省委批准,中共河北省紀委監委對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中共原黨委委員、所長卜建傑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

經查,卜建傑違反中共組織紀律,違規取得加拿大國籍,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未將單位部分收入記入相應賬簿,形成賬外資金,利用職務上的便利非法佔有公款,涉嫌貪污受賄犯罪等。建議取消退休待遇;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審查起訴。

有中國網民在博客調侃說,卜建傑是第4名被中共抓捕的加國公民,依照中共法律其人起碼要判刑15年以上。

在此之前,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發言人19日證實,第三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捕。

第三名加拿大公民叫莎拉-麥克弗(Sarah McIver),她在中國擔任英文教師,她因工作簽證問題被拘留。

這是自中國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抓捕的第3名加國公民。

10日孟晚舟第二次聽證會期間,接連拘捕了加拿大籍前外交官康明凱及商人史佩弗二人。11日,加拿大法院舉行3次聽證會後,裁定孟晚舟繳納1000萬加元的保釋金暫獲保釋。

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記者會上,批評中共扣押加國公民的行為。並且強調,美國正在進行孟晚舟的引渡程序。

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20日引述加拿大聯邦政府消息人士稱,目前約有200名加拿大人,因各種原因在中國被拘留。

但中共官方在公開表態中,一直沒有將逮捕加國公民的行動與孟晚舟案聯繫起來。

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克萊克在《華盛頓郵報》撰文認為,有充分的理由可以說明中共此舉是劫持人質,而劫持人質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要加國釋放孟晚舟。

中共駐加拿大大使不但承認這一點,還在《環球郵報》撰文公開聲稱,「那些指責中方拘押有關人員以報復加方拘押孟女士的人,應當首先反思加方的所作所為。」

克萊克批評中共把「人質外交」視作一種手段,呼籲國際社區對無辜者被扣押事件表達抗議,千萬不要以為這種事情只會發生在運氣不好的加拿大和美國人的身上。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孟中共人質外交再升溫:加拿大驅逐2000中國移民
相關鏈接:孟晚舟案大海嘯 加政府驚爆200加國人在華被捕
相關鏈接:五眼聯盟秘密商討 聯手「絞殺」華為內情曝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