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大海嘯 加政府驚爆200加國人在華被捕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訊】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在加國被捕事件持續擴大。就在外界紛紛譴責中共接連抓捕3名加拿大公民之時,加拿大媒體引述聯邦政府的消息驚爆,約有200名加國公民被抓捕,而拘押原因多種多樣。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對此一直保持審慎低調。

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20日引述加拿大聯邦政府消息人士稱,目前約有200名加拿大人,因各種原因在中國被拘留,少數人是政治案件,其他案子包括雙重國籍問題(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涉嫌違反簽證規定問題,醉酒,吸毒,其他類型犯罪。

這項數據突顯中國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令加拿大與北京的關係更趨緊張。

之前12月1日,加拿大司法當局應美國司法部的要求逮捕了孟晚舟,事件在12月5日才公諸於世。

中共方面在短暫沉默後,不僅動用外交、輿論大力鼓噪,且在10日孟晚舟第二次聽證會期間,接連拘捕了加拿大籍前外交官康明凱及商人史佩弗二人。

11日,加拿大法院舉行3次聽證會後,裁定孟晚舟繳納1000萬加元的保釋金暫獲保釋。

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4日在記者會上,批評中共扣押加國公民的行為。並且強調,美國正在進行孟晚舟的引渡程序,而中美間的貿易談判也正在進行中。

19日,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發言人證實,第三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捕。

第三名加拿大公民叫莎拉-麥克弗(Sarah McIver),她在中國擔任英文教師,她因工作簽證問題被拘留。

國際輿論紛紛譴責中共不斷拘押加拿大公民的行為是劫持人質報復加拿大。

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克萊克(Donald Clarke)在《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文章說,中共對這些被捕的加拿大公民的指控只不過是藉口。中共在把這些無辜的人當作人質,從而施壓加拿大政府,不要把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到美國。

中共官方在公開表態中,一直沒有將逮捕加國公民的行動與孟晚舟案聯繫起來。

但克萊克認為,有充分的理由可以說明中共此舉是劫持人質。而劫持人質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挾持人質者必須告訴你,他的要求是什麼,才可釋放人質。

而中共駐加拿大大使不但承認這一點,還在加拿大《環球郵報》撰文公開聲稱,「那些指責中方拘押有關人員以報復加方拘押孟女士的人,應當首先反思加方的所作所為。」

克萊克表示,中共在回應加拿大公民被拘留事件時,與孟晚舟一事混為一談,這就證明中共的抓捕行動是報復。

克萊克批評中共把「人質外交」視作一種手段,呼籲國際社區對無辜者被扣押事件表達抗議,千萬不要以為這種事情只會發生在運氣不好的加拿大和美國人的身上。

加拿大《環球郵報》在社論中揭露,北京扣留加拿大公民的行為,露出了其真面目。孟晚舟案摧毀了特魯多政府的對華政策,同時也埋葬了中共的對加政策。特魯多政府被迫擦亮眼睛,去了解中共的本質。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20日談及此事措辭審慎。

他表示,將領事案件「政治化」或「擴大化」是沒有益處的,因為這實際上可能阻礙他實現「最終目標」,即確保加拿大人獲釋安全返回家園。

特魯多表示,每年有「數以萬計」加拿大人前往中國工作或旅遊,加拿大外交部要監管發生在中國的「數百計」領事案件。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孟晚舟案不單純 專家:有人逼宮習近平
相關鏈接:傳江綿恆「垂簾聽政」 孟晚舟被捕急壞任正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