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名“加国公民”在华抓捕 至少要判15年

【新唐人2018年12月26日讯】中纪委日前通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8研究所所长卜建杰被立案审查时,提及其违规取得加拿大国籍。网民调侃,他是第4名被捕的加国公民,起码要判刑15年以上。在此之前,因华为首席财务长孟晚舟在加国被捕,中共已拘捕3名加国公民。

中共河北省纪委监委24日消息称:日前,经中共河北省委批准,中共河北省纪委监委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中共原党委委员、所长卜建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卜建杰违反中共组织纪律,违规取得加拿大国籍,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未将单位部分收入记入相应账簿,形成账外资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款,涉嫌贪污受贿犯罪等。建议取消退休待遇;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审查起诉。

有中国网民在博客调侃说,卜建杰是第4名被中共抓捕的加国公民,依照中共法律其人起码要判刑15年以上。

在此之前,加拿大全球事务部发言人19日证实,第三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捕。

第三名加拿大公民叫莎拉-麦克弗(Sarah McIver),她在中国担任英文教师,她因工作签证问题被拘留。

这是自中国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后,中共抓捕的第3名加国公民。

10日孟晚舟第二次听证会期间,接连拘捕了加拿大籍前外交官康明凯及商人史佩弗二人。11日,加拿大法院举行3次听证会后,裁定孟晚舟缴纳1000万加元的保释金暂获保释。

美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记者会上,批评中共扣押加国公民的行为。并且强调,美国正在进行孟晚舟的引渡程序。

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20日引述加拿大联邦政府消息人士称,目前约有200名加拿大人,因各种原因在中国被拘留。

但中共官方在公开表态中,一直没有将逮捕加国公民的行动与孟晚舟案联系起来。

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克莱克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认为,有充分的理由可以说明中共此举是劫持人质,而劫持人质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要加国释放孟晚舟。

中共驻加拿大大使不但承认这一点,还在《环球邮报》撰文公开声称,“那些指责中方拘押有关人员以报复加方拘押孟女士的人,应当首先反思加方的所作所为。”

克莱克批评中共把“人质外交”视作一种手段,呼吁国际社区对无辜者被扣押事件表达抗议,千万不要以为这种事情只会发生在运气不好的加拿大和美国人的身上。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孟中共人质外交再升温:加拿大驱逐2000中国移民
相关链接:孟晚舟案大海啸 加政府惊爆200加国人在华被捕
相关链接:五眼联盟秘密商讨 联手“绞杀”华为内情曝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