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漢字看人生運道(十四)竹林七賢

七字之六(上) 作者:陳彥玲

【新唐人2018年12月18日訊】「竹林七賢名天下,節義耿直道人心,清淨無為對司馬,修行不堅敗廣廈。」與七這個字有關的歷史還有竹林七賢的故事。

根據東晉孫盛 《魏氏春秋》的記載:「(嵇)康寓居河內之山陽縣 (今河南省焦作市東),…。與陳留阮籍,河內山濤,河內向秀,籍兄子咸,琅邪王戎,沛人劉伶相與友善,遊於竹林,號為七賢。」為竹林七賢的名稱由來其中一種依據。

魏晉時期的這七位文學與思想家,以嵇康為首。《晉書•嵇康傳》記載:「康早孤,有奇才,遠邁不群。身長七尺八寸,美詞氣,有風儀,而土木形骸,不自藻飾,人以為龍章鳳姿,天質自然。」他不凡的氣質也見於《晉書》中:「康嘗採藥游山澤,會其得意,忽焉忘反。時有樵蘇者遇之,咸謂為神。」我們可以從其詩作尋找出他得此神采的處世修為。

嵇康的四言詩中都提到天人合一的內涵,例如:「斂弦散思。遊釣九淵。重流千仞。或餌者懸。猗與莊老。棲遲永年。寔惟龍化。盪志浩然。」人生的目標乃心志所指,要如何能與天地浩然共舞?是許多昔日的讀書人之大志也。再看這一首:「羽化華嶽。超遊清霄。雲蓋習習。六龍飄飄。左配椒桂。右綴蘭苕。凌陽贊路。王子奉軺。婉孌名山。真人是要。齊物養生。與道逍遙。」求道修行自古即士者之追求,與今日學子戮力惶惶只為功名利祿相對,真是天壤之別。

文者交友自有一些特別的原則;因為嵇康十分喜歡竹子,他認為做人的氣節應該像竹子一般直而不彎。某天他正計畫著整理思緒寫些文章,沒想到看到阮籍遠遠而來,於是匆忙寫下「竹林深處有籬笆」的詩句留於案上,就連忙隱身於後院竹林之中。不一會兒,阮籍到了,看到這墨跡未乾的詩句,雖然有些拒客味道,但阮籍不但寫了一句「籬笆難擋笛聲轉」來回應,還拿起案上的笛子,調皮地一邊吹奏著,一邊尋找嵇康去了。過了沒多久,王濤、向秀等人都陸陸續續來到,也往下接寫了不同的詩句―「笛聲換來知音笑」、「笑語暢懷凝筆端」、「筆筆述志走詩箋」、「筆筆錄下珠機言」、「箴語共話詠篁句」。

佳句引豪友,嵇康終於露了面,他看著這些詩句,發現每一句的第一個字有:「竹」、「笆」、「籬」、「笛」、「笑」、「筆」、「箴」都是竹字頭,也想到這幾個文友也都是愛竹之人,應是知音,值得交往,於是添就了末句:「篁篁有節聚七賢」。從此,「竹林七賢」稱號不脛而走,也流傳至今。但人間變化莫測,七人的友誼在亂世中是否能一帆風順?我們下回分曉囉!@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