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前外交官在北京被捕 美國再發中國旅行警告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訊】當地時間11日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法院進行保釋聆訊之際,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在中國遭到抓捕。美國務院發言人帕拉迪諾對該事件表示關注,並譴責「一切形式的任意拘留」行為。同時警告,任何訪問中國的人都要謹慎行事。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11日表示:「我們清楚了解到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捕。我們已與中國(共)當局開展直接交涉。加拿大政府認為該事件非常嚴重。」 加拿大已與中共就此事件進行交涉。

康明凱可以講漢語,曾作為加拿大外交官在北京和香港工作。目前他是國際問題研究機構國際危機組織的顧問。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古德爾(Ralph Goodale)稱:「加方對這一事件非常擔憂,將會不遺餘力地盡一切可能保證被捕的(康明凱)的安全。」中共對康明凱並沒「明確的指控」,加方對他被捕的原因也不知情。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聲稱,康明凱供職的國際危機組織在中國並沒有備案。違反了去年剛剛修訂的中共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但陸慷並未確認康明凱是否已被捕,只是稱目前沒有相關的情況可以提供。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稱,康明凱目前是「停薪留職」,因此仍是加拿大的聯邦政府官員。

認識康明凱的加國朋友趙淇欣在twitter表示,康明凱並非持有加拿大外交護照前赴中國。他自2017年2月起在北京為國際危機組織(ICG)工作,撰寫有關朝鮮及其他東北亞安全議題評論,也常在《環球郵報》上撰文發表。

加拿大電視新聞網(CTV)引述消息人士稱,因為擔心加拿大人在中國的安全,加國政府正考慮提高加拿大遊客到中國的風險水平,有可能向加拿大人或正在中國旅行的加人發出旅行提示。

路透社引述兩名消息人士稱,川普的團隊正考慮發出旅遊提示,對象是美國企業的高層,以及其他國民。稱孟晚舟被捕事件,使他們可能成為中共報復對象。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帕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11日也表示,譴責「一切形式的任意拘留」行為,並警告稱,任何訪問中國的人都要謹慎行事。

美國國務院稱,他們正在處理這起案件,為這名加拿大人的家屬提供領事協助,同時美國國務院再次提醒公民,赴中國旅行需謹慎,因為中共仍有可能就華為事件,對赴中國旅行的美國公民施加報復,也有可能任意審問和拘留美國公民。

美國國務院曾在1月22日發布最新建議中,敦促美國人在中國「更加謹慎」,他們會因為與「國家安全」有關的原因,而被中共任意審問或拘留。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於12月10日晚間在北京被拘留,當時他正在北京進行例行訪問。

由於康明凱被中共抓捕的時間點,正值加拿大政府應美方要求,扣留了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之後的第三次保釋聽證會之際,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康明凱被捕與孟晚舟事件有關。

自孟晚舟被捕後,中共一直在不斷威脅加拿大,蠻橫要求加拿大立即釋放孟晚舟,否則面臨所謂的嚴重後果。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說,中共似乎是在玩殺雞儆猴的把戲,中共每次面臨弱小對手時,都會玩這種把戲。此次事件中,另一方是強大的美國,相比之下,加拿大就顯得很弱小。而中共每次威脅其它國家都只是想達到自身目的。

美國之音12月11日報導說,加拿大法官允許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交保獲釋,保釋金為1,000萬加元。同時,她要接受電子監控,並交出護照。除非緊急情況就醫或出庭,否則不得離開居所。法庭傳喚時應隨時到庭等。

加拿大法官說,接下來孟晚舟還將與美方就引渡一事進行交涉。美國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期限是60天。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孟晚舟家中坐牢仍不保險?法官:給美國60天引渡
相關鏈接:孟晚舟謀求軟禁式保釋 願接受極其嚴苛監控條件
相關鏈接:英媒:孟晚舟被捕重挫北京計劃 後果等同核武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