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謀求軟禁式保釋 願接受極其嚴苛監控條件

【新唐人2018年12月11日訊】華為金融總管孟晚舟10日進行第二次保釋聆訊。現場見證者表示,孟晚舟的丈夫也旁聽了保釋聆訊。孟晚舟為獲得保釋願意接受一切嚴苛的監管。

溫哥華當地時間12月10日上午10點,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召開對中國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第二次保釋聆訊。

在法庭上,孟晚舟通過翻譯了解庭審進展。她的丈夫也到庭幫聽。

在法庭決定是否允許孟晚舟保釋前,先詢問被控方能否滿足假釋條件。法官進行了十分細瑣嚴格的審訊核實過程。法官需要知道,孟晚舟是否能滿足一切保釋條件,會否在有條件釋放後潛逃回中國。

孟晚舟的律師大衛·馬丁(David Martin)告訴法庭,孟晚舟為了獲得有條件釋放,願意接受一切嚴苛的監管。馬丁律師為此向法庭提供了負責保釋期間電子監控措施以及制定監控計劃的兩位證人,並保證孟晚舟將支付監控期間的有關費用。

根據法庭陳述,孟晚舟計劃保釋後居住在位於W.28th Avenue的家中,由一家私人保安公司Lions Gate Risk Management Group對她進行監控,若發現她有潛逃意圖時實施逮捕。

Lions Gate Risk Management Group公司的主要員工為前任警察與退伍軍人。公司執行長、前加拿大皇家騎警費勒(Scot Filer)是辨方證人之一。

費勒在法庭上表示,他與孟晚舟及其家人和律師已經見面,訪問了孟晚舟在溫哥華那座住所,並確認為孟提供保安監視不存在任何問題。

根據監控計劃,監控團隊三班倒,實行24小時連續監控,每班人馬包括司機、兩名保安和一輛保安車及技術設備輪流監視,監控人員也會通過加密方式分別監控簡訊、電郵、視頻與GPS。同時,孟晚舟會佩戴電子監控裝置,並需要每週提交行程規劃。

根據費勒的證詞,孟晚舟可以在溫哥華和列治文市周圍,以及北岸(North Shore)部分地區活動。孟晚舟在家時,安保團隊會在周圍警戒。

監控團隊將會配備GPS與視頻流,隨時清楚孟晚舟與安保團隊的位置。保安隊保證,如果孟晚舟有可能超出安保團隊管控範圍,保安將會拒絕孟晚舟出行,並在必要時執行「公民逮捕」。

監控團隊承諾,即使在技術手段失效,孟晚舟也將會在安保團隊的控制範圍內,安保人員配備無線電通訊系統,追蹤器、並有備用通訊設備。監控系統將會一天24小時全天候工作,一週七天,並且在違反保釋條件的5-15分鐘,系統會報警。

假如孟晚舟試圖毀壞設備,或者試圖離開,相關人員將會收到通知。這些設備想要從身上移除很容易,但即刻觸發警報。

但法庭擔憂,通訊可能存在漏洞,監控的加密系統也可能被攻擊。

費勒承認單靠技術本身無法保證孟晚舟不會逃離,但仍表示他相信自己公司的監控計劃能夠滿足法庭的要求。

隨後,Recovery Science公司的譚(Stephen Tan)作為另一名辯方證人出庭。

他的公司有處理500起保釋人員相關的案件經驗。但他告訴法庭,目前已有一人在帶有監控電子腳鐲的情況下成功逃離。

Recovery Science公司的GPS系統,可以在每分鐘報告目標的位置,這些設備都是一次性的,無法重裝。想要從身上移除設備很容易,只需要剪刀即可。但這會觸發警報。

孟晚舟的辯護律師馬丁力爭孟晚舟會配合法院所實施的限制令,不會從加拿大潛逃。如果她真的潛逃,則會給中共更大的難堪。

馬丁還告訴法庭,孟晚舟的丈夫劉曉棕,願提出相當於1,500萬加幣的現金以及兩人在溫哥華的房產家作保,保證她不會違反法庭的限制棄保潛逃。

法官詢問孟晚舟丈夫劉曉棕的移民身份,馬丁表示他並不知情。

法官說,自己詢問的原因是為了確定劉曉棕是否有留在加拿大陪伴孟晚舟的合法身份。法官繼續詢問:有沒有其他的方法,能夠向法庭證明劉曉棕會履行自己的承諾,具體來說,誰繼續在28th Avenue的住所與孟晚舟一起居住?

孟晚舟於12月7日的第一次保釋聽證會上,也曾開出了1,400萬加幣(約7270萬人民幣)的天價保釋金,並表示願意交出中國及香港特區護照,以及願意戴上電子腳鐐等12項保釋條件。

但加國檢方拒絕孟晚舟的保釋請求,認為擁有龐大財力的她有可能棄保潛逃,並要求法院尊重美國方面的要求,將孟引渡至美國。當天法院未作出裁決。

加拿大控方指稱,孟晚舟涉嫌欺詐多家金融機構,利用一間位於香港的公司Skycom與伊朗進行非法交易,違反美國制裁令。如果罪名成立,將面臨最高30年監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