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四字評價劉鶴通電 中美貿戰或現重大轉折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訊】11日中方貿易談判代表劉鶴與美方貿易談判代表通電話,討論G20峰會川習會」細節具體落實問題。川普發推文說和北京展開了數次對話,卓有成效。有媒體分析認為中美貿戰或現重大轉折。

《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稱,12月11日,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通電話,討論了川習會細節具體落實問題。

川普當日通過推特(Twitter)對美中電話會談發布評論稱:「和中國展開了數次對話,卓有成效(very productive)!要關注接下來發布幾份重要(very important)告示!」

華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美中三位高級官員在通話中,討論了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調整中國基本經濟政策,以及北京已經同意將美國汽車的進口關稅從目前的40%降至15%等內容。而劉鶴還會在中國新年之後前往華盛頓進一步商談。

另有知情人告訴彭博社,在未來幾天內,中共將會審議削減美國汽車關稅的計劃,把現在對美國汽車40%的高關稅調降到15%,還將宣布「大規模」購買美國大豆等。

《華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為了達成「川習會」協議,中共官員正在考慮修改「中國製造2025」計劃。

美國一直對北京方面採取不公平貿易做法導致外國公司,在與中國本地公司的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頗有微詞,「中國製造2025」正是此類不滿情緒引發貿易戰的核心問題。

中方所釋放的緩和信號顯示,北京在G20「川習會」上所做的讓步正在逐漸公開。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阿根廷G20峰會間隙的晚宴上,達成了中美休戰90天共識。在休戰協議之初,市場對雙方能否最終在貿易問題上達成一致感到擔憂,從中方大幅度讓步來看,中美貿戰或現重大轉折。

12月4日,中共38個部委還聯合公布了《關於對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主體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要開展聯合懲戒知識產權領域嚴重失信行為。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9日談到中方的這個舉動時表示,北京方面發表了「一些非常積極的、前景良好的聲明」。中共官方機構和最高法院正在「制定新的法律來處理知識產權盜竊問題… 你把這些拼湊起來…還是有很多不錯的情況。」

《華日》引述多名中共官員的話說,習近平指示幕僚遵守他與川普總統達成的協議。習近平希望支撐中國經濟。

路透社報導說,從今年12月1日算起,持續到明年的90天中美貿易再談判,正成為影響明年中共經濟走勢的重要變數。

報導稱,儘管中共正在努力淡化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共經濟的影響,但不可否認的是面對經濟下行壓力的加大,內憂外患下,中共實體經濟面臨的困境只增未減。

中共12月9日公布11月CPI同比漲幅創4個月新低,PPI升幅更是創出逾兩年新低,CPI和PPI環比亦雙降,通縮憂慮暗流涌動,也凸顯內需乏力下中共經濟下行壓力只增不減。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納瓦羅談孟晚舟事件 曝習近平45分鐘講話內容
相關鏈接:英媒:孟晚舟被捕重挫北京計劃 後果等同核武器
相關鏈接:傳江綿恆「垂簾聽政」 孟晚舟被捕急壞任正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