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羅談孟晚舟事件 曝習近平45分鐘講話內容

【新唐人2018年12月10日訊】在中美貿易談判進入關鍵時刻,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將引渡美國受審。外界普遍認為該事件或給中美貿易談判帶來變數。但白宮貿易政策顧問納瓦羅稱,不會有影響,相信中美會達成協議,並披露了習近平45分鐘講話內容。

美國福克斯新聞報導說,白宮貿易政策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12月9日接受專訪時,被問及有關逮捕孟晚舟,會對中美談判造成什麼影響時,他說,看起來兩件事有關聯,其實是互相獨立的。

納瓦羅說:「司法部正在推進此事。我們看看事情會如何發展」 ,在阿根廷的「川習會」晚宴上,最重要的事情是,中美兩國領導人在一起有着非常好的化學反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花了45分鐘,闡述了一個解決中美兩國各種結構性問題的具體計劃。」

他還說:「這些問題是強迫技術轉讓、偷竊知識產權以及貨幣操縱等。還有國有企業利用巨額補貼在世界範圍內運營。這些問題必須解決。」 相信到時中共會兌現承諾。「我們應該樂觀。」

應美國方面要求,加拿大於1日逮捕了華為首席財務官(CFO)、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7日的保釋聽證會上,加國檢方拒絕孟的保釋請求,認為擁有龐大財力的她有可能棄保潛逃,並要求法院尊重美方的要求,將孟引渡至美國,法院將在當地時間10日給出裁決結果。

美國對華為的調查涉及銀行詐欺、違反伊朗制裁令等指控,若獲證實,這起事件可能導致華為面臨災難性後果。

而孟晚舟被捕當晚,正值「川習會」在阿根廷上演,中美元首就貿易問題展開磋商。雙方同意休戰90天,給北京3個月的緩衝談判時間來解決貿易平衡、知識產權等問題。

根據白宮在會晤後發布的聲明,習近平承諾減少中美間的貿易不平衡,並將從美國採購大量農產品等產品。川普則同意2019年1月1日暫時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維持在10%。

中美貿易談判美方負責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9日對《華爾街日報》表示,美國將堅決遵守在90天內達成持久協議的期限,如果未達成協議,美國將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懲罰性關稅,這是一個硬性期限。

路透社12月10日報導說,從今年12月1日算起,持續到明年的90天中美貿易再談判,正成為影響明年中共經濟走勢的重要變數,甚至會影響到明年中共政策的制定。

報導稱,儘管中共正在努力淡化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共經濟的影響,但不可否認的是面對經濟下行壓力的加大,內憂外患下,中共實體經濟面臨的困境只增未減。

中共12月9日公布11月CPI同比漲幅創4個月新低,PPI升幅更是創出逾兩年新低,CPI和PPI環比亦雙降,通縮憂慮暗流涌動,也凸顯內需乏力下中共經濟下行壓力只增不減。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