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議員聯手提案 禁向華為中興提供所有美商品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繳納巨額保釋金獲保釋的敏感時刻,美國國會議員聯手提出議案,要求美總統禁止向違反美國制裁的中國電訊巨頭華為和中興銷售美國產品。

提出議案的代表威是斯康辛州的共和黨眾議員麥克·加拉格爾,和代表亞利桑那州的民主黨眾議員魯賓·加利戈。議案直接針對的是中國兩大通訊設備巨頭華為和中興。

議案要求總統下令禁止向違反制裁的中國公司出售美國產品。而且中國相關公司必須在一年的時間裡,顯示出「一直合規」,禁售令才可能被撤銷。

加利戈眾議員在一份聲明中說:華為和中興的每一個行動都是中共指使的。多年以來,他們一直對美國電訊行業進行複雜而系統性的攻擊,傷害美國政府、盟國和世界各地私營企業的信息安全。

中興公司因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並撒謊,4月份遭到美國禁售晶元後,業務快速陷入癱瘓,直至7月份,被美國罰以巨款,並且受到美國的嚴格監督後,中興才恢復運營。

華為和中興的通訊設備已經銷售到世界許多國家,但是都離不開美國的晶元。

日本政府12月10日也將華為和中興通訊的產品,排除出政府採購清單,理由是確保不會在網路設備中被植入竊取、破壞和干擾信息系統等惡意功能。

日媒此前引述來自政府官員的消息披露,日本政府拆開華為設備,意外發現了多餘零件。

華為因與中共政府關係密切,可能涉嫌進行間諜活動。基於國家安全,2016年底美國商務部和財政部,已經向華為發出行政傳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貿易禁令,向敘利亞、伊朗、朝鮮等流氓國家提供美國技術。

2017年,美國司法部轄下的聯邦調查局FBI以及美國財政部,進一步對華為展開相關刑事調查。

2018年4月,中興通訊公司因違規向伊朗出口產品被美國制裁。隨後,美國採取了一系列行動,阻止或減少華為和中興通訊公司進入美國市場,因為這兩家公司被指控,利用其技術在美國進行間諜活動。

4月19日,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布的報告稱,中共可能支持某些中國企業進行商業間諜活動,以提高中企競爭力並促進政府利益。

報告中點名:中興、華為、聯想、浪潮、京東方、中國科學院、中國電子科技集團(CECT)、北京華勝天成等19家公司,均屬於國有控股或具備國防背景。

美國國防部5月宣布,基於安全考慮,已要求全球美軍基地停止銷售華為、中興通訊製造的手機。

美國從8月起禁止政府機構和分包商使用華為和中興公司的設備產品。近期還勸告德國、日本和義大利等盟國官員及電信高管也這樣做。

12月初,加拿大政府應美國的要求,逮捕了華為首席財務官、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11日孟晚舟已經交保獲保釋,但仍面臨引渡美國受審的問題。

至於美國調查華為和要求抓捕孟晚舟的原因,加拿大法庭消息披露,華為透過香港星通技術有限公司(Skycom)與伊朗交易。

據報,星通公司是華為的非官方子公司,專門為突破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而設。而孟晚舟曾是該公司董事會成員,該公司的員工則會使用華為名義的電郵,以及佩戴華為員工證。

香港一大學訪問學者黃先生表示:從當前已經披露的事實來看,被指控的這家香港公司使用的是華為內部郵箱系統,而且員工持有華為的員工證,至少從這兩點來看,美國對於這家公司和華為之間的關係,這種指控是有事實依據的。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关链接:孟晚舟保釋聆訊關鍵時刻 加國前外交官在中國被捕
相关链接:孟晚舟首本特區護照呈堂 加拿大永久居民證曝光
相关链接:英媒:孟晚舟被捕重挫北京計劃 後果等同核武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