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保釋聆訊關鍵時刻 加國前外交官在中國被捕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訊】當地時間11日,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第三次保釋聆訊關鍵時刻,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證實,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在中國遭到抓捕。加拿大政府認為該事件非常嚴重。

法廣12月11日報導說,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表示:「我們清楚了解到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捕。我們已與中國(共)當局開展直接交涉。加拿大政府認為該事件非常嚴重。」 加拿大已與中共就此事件進行交涉,並在等待中方的答覆。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古德爾(Ralph Goodale)表示:「加方對這一事件非常擔憂,將會不遺餘力地盡一切可能保證被捕的(康明凱)的安全。」中共對康明凱並沒「明確的指控」,加方對他被捕的明顯原因也不知情。

康明凱可以講漢語,曾經從2003年到2016年作為加拿大外交官在北京和香港工作。目前他是國際問題研究機構國際危機組織的顧問。

該組織11日發表一則簡短聲明說,已經知曉有關其東北亞問題資深顧問康明凱在中國被拘留一事。聲明稱,自2017年2月以來,康明凱是危機組織的全職專家。該組織正在竭盡全力獲取有關康明凱下落的信息,力爭他能迅速和安全獲釋。

但聲明中未提到他被拘留的地點及原因。事發之際,正值加拿大政府應美方要求,扣留了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引發中加外交風波。

有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康明凱在中國被捕與正在進行的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會有關。

加國在美國司法部的要求下,於12月1日,在加拿大機場抓捕了孟晚舟,加拿大檢方指控孟晚舟涉嫌參與謀劃,誘騙多家金融機構從事違反美國制裁伊朗規定的交易。美國要求引渡她到美國受審。

孟晚舟的保釋聆訊於當地時間12月10日在加拿大卑詩省溫哥華法院續審,庭審已經結束後,仍然未有結論,法官表示,11日上午10時,將就孟晚舟案做出最後決定。在關鍵時刻中共抓捕了加國前外交官。

在美國面臨欺詐罪控訴的孟晚舟被逮捕後,加拿大社會就有聲音建議,加拿大公司高管近期應避免前往中國,已免遭到中方的報復措施。

自孟晚舟被捕後,中共一直在不斷威脅加拿大,蠻橫要求加拿大立即釋放孟晚舟,否則面臨所謂的嚴重後果。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表示,中共似乎是在玩殺雞儆猴的把戲,中共每次面臨弱小對手時,都會玩這種把戲。此次事件中,另一方是強大的美國,相比之下,加拿大就顯得很弱小。他還說,中共每次威脅其它國家都只是想達到自身目的,至於所謂什麼後果從未兌現過。

加國多位專家擔憂中共不按國際慣例行事。加國政府內部消息人士透露,加拿大官員一直在和中共交涉,試圖想讓中共明白,加拿大是在履行國際引渡義務,加拿大政府也沒法干涉,但效果甚微,中共根本沒聽進去。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