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爭端現轉圜?沙國邀卡塔爾參加波灣峰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5日訊】自去年遭中東一些國家孤立的卡塔爾(卡達),日前接到沙特阿拉伯邀請其國王塔米姆出席9日舉行的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高峰會。由於這是卡塔爾陷入最嚴重的外交危機後,獲得的邀請函顯得意義重大。

卡塔爾新聞社(Qatar News Agency)在推特表示,卡塔爾已收到「來自沙特阿拉伯國王的邀請函」,參加9日在利雅德(Riyadh)舉行的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GCC)高峰會。

不過,推文中未提到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是否將應邀前往利雅德開會。

據悉,去年由科威特主辦GCC峰會時,沙國、阿聯與巴林都是派部長或副總理出馬,而非由國家元首出席。

科威特官員上個月表示,本月的利雅德峰會,GCC全部6個成員國預期都將派員參加。

GCC是由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爾、沙特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共同組成。自2017年6月以來,沙國、阿聯與巴林,還有非屬GCC的埃及,指控卡塔爾當局資助「恐怖主義」、導致區域不穩定,還與沙國最大對手伊朗關係親近,切斷與卡塔爾的關係,並對卡塔爾實施陸海空封鎖。

儘管卡塔爾否認指控,但外交爭議拖延一年半,且幾乎沒有跡象顯示問題獲得解決。在此期間,科威特一直在居中調解。

此前,包括沙國與阿聯先前曾多次表示,解決與卡塔爾的爭端並非他們優先要務。但在沙國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10月遭謀殺後,利雅德當局遭到國際輿論強烈批評,飽受爭議的沙國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上個月便罕見釋出和解評論,稱讚卡塔爾的經濟。

本週稍早,卡塔爾宣布將退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外界解讀,這項舉動是卡塔爾故意怠慢沙國這個OPEC主導國家。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