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成語說故事 硅谷學子體會中文樂趣

【新唐人2018年12月04日訊】為了鼓勵海外學子更好地學習中文,日前,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舉辦正體漢字文化節「說成語故事」學藝競賽,從幼兒園的小朋友到高中生,通過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聲情並茂地講解成語背後的故事,體會學習中文的樂趣。

在活動現場參賽選手正繪聲繪色地講著成語故事,從「自相矛盾」「三顧茅廬」到「閉月羞花」等等,選手們精彩的演繹贏得了陣陣掌聲。

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會長奚藻勳 :「參賽的小朋友對成語理解很好,他們對成語的了解非常透徹詳盡,很多道具都是親力親為。」

這次競賽一共有37名學生參加,比賽分為高中組,初中組,小學組(3-5年級)和小學組(K-2年級)四組。

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會長奚藻勳 :「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希望通過此次比賽鼓勵小朋友學習中文,成語可以縮短我們說話的方式,讓表達更精簡有力.」

評委老師從選手發音、語調、內容、儀態、時間控制5個方面進行評分,分別評選出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和佳作獎。王中晴憑藉「自相矛盾」獲得小學(K-2年級)的第一名, 鄭華靠著「烏鴉反哺」獲得小學組(3-5年級)得第一名,鄭曜輝一人分飾四個角色演繹「三顧茅廬」獲得初中組的第一名。

美國迪安薩大學劉華馥教授:「成語故事你是說故事,所以你一定要非常喜歡這個故事,你說出來的時候用自己的話表達,這樣你的聽眾就會很感動,你自己也感動,這是最重要的一點。」

主辦方表示成語比賽從去年開始首次舉辦,今年是第二屆,旨在讓海外學子通過說故事的方式,培養想象力表達能力,更好地學習中文。

新唐人記者景雅蘭苗必達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