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協議兩種表述」 一文看懂川習會後美中不同表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4日訊】美中首腦在阿根廷舉行的晚餐會上,就貿易衝突達成了「暫時休戰」協議,但輿論注意到雙方披露的協議內容有明顯區別。對此,有英媒梳理了中美說法的四大不同,而有推文則列出表格,讓人對中美表述上的諸多區別之處一目了然。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2月1日在阿根廷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舉行會談,會談結束後,中共很快通過央視發布消息稱,美中兩位領導人達成重要共識,

《路透社》3日盤點了美中兩國對協議內容的說法存在的4大不同。

1,對中國經濟的構造性改革的說法不同。

白宮聲明稱,川普總統和習近平同意立即就中國的結構性改革開始談判,包括在強制技術轉移、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攻擊、服務以及農業等領域。

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對此並沒有具體提及,只是在記者會上說,中方將擴大從美國進口商品的規模,努力修正中美之間的貿易不平衡狀況。雙方同意相互開放市場,在中方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中,使美方的合理關切得到逐步解決。

2,對90天的停火限期說法不同。

白宮聲明稱,如果在90天後雙方仍無法達成協議,美國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提高至25%。而中方通報只稱中方會「使美方的合理關切得到逐步的解決」,但對於90日限期則隻字不提。

報導提到中共外長王毅沒有提到期限。但是有中共官方媒體提到了期限。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對記者的話說,中美將加緊談判取消現行的25%關稅,但沒提到時間。

3,對美國高通對荷蘭恩智浦半導體(NXP)發起的收購案說法不同。

白宮聲明稱,習近平說,如果高通收購恩智浦的案件再次提交,他對批准這項此前未獲批准的交易持開放態度。而中共高官在記者會上沒有提及這一議題,至少有一家中共國營媒體在中國社交平台微信上,援引了白宮聲明提到的高通恩智浦收購案。

4,對中國進口美國商品的說法不同。

白宮聲明表示,中方將「立刻」開始大量進口美國的農產品、能源以及工業製品,但未披露進口規模。而中共通報中沒有提及擴大進口的美國商品種類,以及何時開始進口。

12月3日,名為「Jan Luo」的推友在推特上列出一份更詳細的表格,讓人一目了然的了解一個協議美中不同表述之處。



中美雙方就貿易戰達成了「暫時休戰」協議後,輿論注意到雙方披露的協議內容有明顯區別。(Jan Luo推特圖片)



對於美中雙方達成暫時停火協議,有中國學者認為,北京形同被判三個月緩刑,中共官媒不願向國人如實彙報,正是因為這對中共是致命的,這種隱瞞不報,或許說明了北京當局不想真正做出變革。

由於早前習近平在與川普會晤時提出的「百日計劃」並未實現,外界因此也對此次中美90天後的談判結果抱持懷疑。

川習會前,已有多家媒體報導說,中共急切希望「川習會」達成「停火」協議,不再升級貿易衝突。為此,北京可能做出更多讓步,來換取美國暫緩進一步加征關稅。

不過,出於面子和維持政權穩定的考慮,北京越是做出讓步,越不會對外發布「川習會」的真實結果。

時政評論周曉輝分析說,不管中共是否是真心回應美國的要求,美國給出的三個月限期,此次可能已是其最後的機會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