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機巨頭負債280億 豪賭前變賣房產藏內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3日訊】在賭博輸掉人民幣十幾億之後,中國手機巨頭金立集團創始人劉立榮因欠下巨款,已被執行人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陸媒3日引述消息稱,劉立榮賭博前就賣掉了深圳車公廟附近的房子,涉嫌有預謀性的洗錢出逃。

12月3日,騰訊網報導說,劉立榮總債務高達280億元(人民幣,下同),牽連400多家大大小小的企業欠款,10餘家上市公司。

11月28日,一場名為債務8,000萬元以上的經營性債權人會議,在金立總部召開。與會人士稱,會議現場絕大多數人都同意債務重組,認為這樣總比破產清算好一些。

該與會人士表示,會議上並未透露有具體投資方願意接手,沒有實質性內容,意向書也沒有,僅僅是聽取經營性債權人對重組債務的意見。目前也未得到金立詳細的財務數據,僅僅看到總資產202億元,總負債約為280億元。

「這個數據我們也不太相信,因為是去年的,今年最新的,除了金立本身,沒人清楚」,該與會人士說。

11月24日,界面新聞援引接近金立股東消息人士的話稱,劉立榮在賭博上輸了超過100億。股東們推測,劉立榮挪用公款的數目可能在60億左右。但賭博地點不是在香港、澳門,而是在塞班。

針對此事,處於風波中的劉立榮,當天在香港接受採訪時坦承參與了賭博,但否認挪用60億公款。他說自己創辦金立16年了,個人沒有其他收入,難免有借用公司資金的行為。至於輸了多少錢,他說:「十幾個億吧。」

對此,騰訊網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劉立榮的賭博,明顯是涉嫌洗錢行為。公司正常怎麼可能有這麼大的窟窿,太可怕了」。他說,劉立榮早在2016年就賣掉了深圳車公廟附近的房子,這屬於有預謀性的洗錢、出逃。

金立手機在2006年到2008年兩年的時間裡,成為中國國產手機的第一大品牌。但在2017年底,金立的凈負債就已高達80億,資不抵債。

金立曝資金危機後,劉立榮就一直呆在香港。劉立榮曾對媒體說,金立的資金鏈危機主要是2016年和2017年的營銷和投資費用超限。

今年7月份開始,金立分別被深圳市福田區法院和深圳中院列為失信人。8月4日深圳市中法查封了金立通訊名下以及劉立榮名下的5輛車、26套房產等。

8月12日,深圳中院公告中明確表示,劉立榮作為被告「下落不明」。

網上曝光的一份落款日期為11月14日的合同糾紛執行裁定書顯示,因金立無法償還債務,興業銀行請求法院強制其償付高達2.06億元的債務及利息。

11月20日,近20家金立供應商,向深圳中院提交對金立進行破產重整的申請。

一位參與申請破產重整的供應商說,他們已給金立足夠的時間,但金立並沒有拿出任何有效挽救措施,他們認為碰到了無賴,最終決定讓法院進行裁決。

金立是中國移動設備研製與軟體開發企業,成立於2002年,旗下的手機品牌曾一度佔據中國市場約5%的份額,也曾是印度手機市場份額最大的中國品牌。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