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報董事長被殺案開庭 嫌犯需繳300萬美元保釋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7日訊】洛杉磯縣高等法院位於阿罕布拉市的分院,週一(26日)對陳忠啟涉嫌槍殺洛杉磯《僑報》董事長謝一寧一案進行開庭審理。陳忠啟面臨最高入獄50年刑期,當天法官判決其保釋金為300萬美元。

週一上午,陳忠啟(Chen,Zhong Qi)在阿罕布拉市(Alhambra)高等法院首次出席提審。據陳忠啟的律師Donald Marks稱,陳忠啟在本案中主張不認罪。辯方與檢方律師在當天庭審中主要對保釋金金額的設置做了激烈辯論。

辯護律師為其辯解稱,陳忠啟在案發前一天曾與公司高層發生爭執,當天晚間喝了酒,整夜沒睡,隔天與死者爭吵時所配帶的手槍,只是他個人用來自衛的武器。

公訴方認為,因陳忠啟可能對公共安全造成威脅,又有雙重國籍,有逃回中國的嫌疑,最終法官將保釋金定在了300萬元。並且需戴上電子腳鐐以便監控,而陳忠啟的美國護照也被法院沒收。該案預定將於12月18日上午8時30分再次開庭。

檢方律師Presciliano Duran表示,目前以謀殺罪起訴陳忠啟,最高可判其入獄50年。

該案案發於11月16日,在位於中共海外黨媒洛杉磯阿罕布拉市(Alhambra)的《僑報》大樓內,謝一寧身中數槍當場身亡。《僑報》員工、56歲的嫌犯陳忠啟當天下午被警方逮捕。

11月19日,陳忠啟以100萬美元交保獲釋後,20日再度被捕入獄。經過阿罕布拉警局和洛縣地檢署共同調查後,將其保釋金提高至600萬美元。陳忠啟在21日凌晨4點轉押洛杉磯縣監獄。

因謝一寧和《僑報》背後都有中共官方元素,該命案迅速在華人圈引發震蘯。

據悉,謝一寧1960年出生,原籍潮州。1982年新聞系畢業後進入中新社任記者,1987年外派擔任《中新社》駐美國白宮記者。其正式頭銜為《中新社》駐美國特派員。1991年,擔任美國《僑報》首席記者,1992年起任該報美西版總裁,後任董事長至今。

《中新社》全稱為《中國新聞社》,是中共中央級喉舌媒體,中共統戰部直屬事業單位。中共自己曾承認全球80%的華文媒體接受《中新社》的供稿。

《自由亞洲》電台17日報導說,謝一寧的朋友陸先生透露,謝一寧是《僑報》董事長,他的前妻是該報總經理;而他現任妻子是位於洛杉磯的鳳凰衛視主播郭晶晶。

鳳凰衛視是中共的「第二個央視」。美國鳳凰台是香港鳳凰衛視的美國分台。香港鳳凰衛視是中共在香港設立,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是大股東。

美國獨立非盈利機構詹姆斯通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早在2001年曾披露,中共做出了巨大努力介入北美的中文媒體,美國的中文報紙:《世界日報》、《星島日報》、《明報》和《僑報》等都受中共直接或間接的控制。

而《僑報》則是直接受中共控制,是中共國務院僑辦的,其資金和主要編輯、管理人員全部來自北京。該報的特點是大量及時地報導來自中共的消息,代表著中共官方的聲音和觀點。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禁聞】親中《僑報》董事長遭槍殺 原因引猜測
相關鏈接: 僑報董事長被殺牽出更深內幕 背景直通中南海
相關鏈接: 僑報老闆被殺細節曝光 知情人揭其特務身份

相關文章
評論